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派驻监督
视力保护色:
坚定文化自信 走好自己的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6-15 作者:尹健 字号:[ ]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的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当今世界,要说自信,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自信。

  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尽千辛万苦,经过不断探索,付出巨大代价而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一条中华民族“自己的路”。它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了中国人民意愿,顺应了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基础和丰厚的文化积淀。必须始终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坚定文化自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和精神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提供了肥沃土壤。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发掘、继承、弘扬,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要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使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相契合,更好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尹健)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