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主场城市活动

第二届“文物科技创新论坛”在甘肃兰州召开

6月10日,由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甘肃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文物科技创新论坛”在甘肃兰州召开。论坛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旨在激发文物科技创新活力,促进学术交流与成果共享。

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我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已逐步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十四五”期间,将组织各方力量,积极贯彻实施《“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持续推动基础研究,加快推进急需技术攻关和应用。同时,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文物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构建多学科协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文物科技创新体系。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科技部通过国家相关科技计划,不断加大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支持力度。21世纪中心作为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在推动专项实施过程中,注重突出专项的公益性特征,坚持专项要支撑国家战略目标和部门业务需求,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希望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技术体系化、标准化进程;注重成果应用,提升系统性、预防性保护水平;强化多方协同,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抓手聚集各方合力。

本次论坛共有13个项目的负责人或骨干代表作学术报告,对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进行展示汇报。围绕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可移动文物(无机质)价值认知、文物知识图谱、大遗址文化内涵展示与互动、丝路文物数字复原、明清官式建筑营造技艺科学认知与本体保护、传统村落保护与活态利用、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不可移动文物防盗防破坏,以及海洋出水文物保护、馆藏脆弱铁质文物保护、馆藏脆弱青铜器保护、典型有机质文物病害防治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研讨。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近900名代表通过网络研讨会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