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视力保护色:
芳华待灼 清廉行远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年轻干部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侧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2-05-23 字号:[ ]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部署,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分别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组织召开了年轻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给年轻干部敲警钟、提要求、送关怀。60余名年轻干部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大家结合自身成长和工作经历畅所欲言,谈体会感受,讲问题困惑,提意见建议。 

这是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首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与会代表们一致表示,这次会议令他们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拉近了与纪检监察干部的距离。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我们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首先就是要求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对年轻干部提出的首要任务,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守好“政治关”,做“明白人”。

部艺术司牛帅讲起去年他参与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时,仍热情奔涌。他回忆,在排演期间,演员们被伟大的建党精神所感召,被理想信念所激荡。截至正式演出前,共有787人写了入党申请书,401人写了思想汇报。晚会最后,全体演员合唱《领航》时,个个热泪盈眶,泪水止不住地流,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部机关服务局佘向军描述了自己参加部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习前后的思想变化,“在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上,许多从事多年艺术业务的同学都提到,经过三个月的系统学习,对党的理论和历史知识有了更丰富的理解,也更加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

“个人理想是共同理想的个体表达,共同理想是个人理想的总体方向。”局文物古迹司姜文锦深受莫高精神、考古精神陶染,表达了自己对“理想”的认识,“基于个人理想的努力,最终都是在沿着实现共同理想的征程前进。我们在文物事业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究其本质,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在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正心明道 怀德自重

心不正,德不重,岂能远行。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张晓说:“古人强调‘三十而立’,而身边有些人‘三十入狱’,让人痛心和警醒,关键是缺乏对权力的敬畏,心存侥幸。”

中国歌剧舞剧院余音谈起2019年该院排演的歌剧《盼你归来》,主要是歌颂兰考人民对焦裕禄的感情:“你为人民鞠躬尽瘁,你在人民心中就重于泰山。”这种洗礼纯净内心、震撼终身。

局办公室预算处罗浩良在任职大学生村官期间,所在乡镇的一名乡党委书记因错误政绩观犯了错,他感慨道,“年轻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应以人民为本,从实际和长远出发,树政绩来不得半点虚假,亦没有‘一步登天’的捷径,唯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取得成效。”

有过8年审计工作经历的局人事司人事处刘曼曼讲述了两起“80后”“90后”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大额公款案,令在座人员唏嘘不已。活生生的案例对她触动很深,她说:“一个人能否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年轻干部要始终敲响警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锤炼本领 成风化人

如何培养年轻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也是本次会议热点话题之一。“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活力缺定力”,年轻干部要成才,一是要有清廉自守的定力;二是要不断学习和实践,拓展视野,增加阅历。这是与会年轻人的共识。

部产业发展司蒋珂菲分享其所在部门的经验做法:“产业发展司自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引路计划’青年沙龙活动,定期邀请领导干部分享成长经历、工作经验等,强调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通过‘传帮带’活动,帮助年轻干部正思想、拓视野、长见识、强本领;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加入产业司工作微信群,让大家习惯在接受监督的环境里工作,让大家和组里的同志相互了解、相互理解。”

“对于中青年干部的培养是故宫博物院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故宫博物院办公室张娜介绍,45岁以下中青年职工目前占全院总人数的75%。自2021年起,故宫博物院开始实施“英才计划”人才工程,切实加强学术带头人和科研人才后备力量建设。“我们希望通过年轻的面孔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施人才工程中,我们把党建和业务融合、两者一起抓,人才就能行稳致远。”张娜说。

“形神兼备”,中国美术馆展览部柳淳风说,这是对艺术专业人才建设的必然要求。“形”就是“形象”“水平”“专业能力”,“神”就是理想信念、思想境界、对党忠诚。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对年轻干部寄予厚望,他说:“新时代年轻干部朝气蓬勃,重任在肩,我们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新征程的路途上经受住各种考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

“我们今天组织召开这个座谈会,既听听大家的意见,也跟大家谈谈心,帮助年轻干部更好地成长成才。”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鼓励在座年轻干部直言不讳,谈谈对纪检监察工作、对驻部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很有神秘感”,佘向军一语道出了多数人的感受,他坦言,“与纪检监察干部见面总会有较大的心理压力,希望驻部纪检监察组多举办交流活动来增强沟通了解。”部资源开发司胡欣欣建议:“希望提供更多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廉政教育培训,并适当增加年轻干部的名额。”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所陈卫昌建议:“针对不担当不作为、缺乏执行力的问题要加强监督。”

四月的春风,暖暖地拂过,打开了年轻人的心扉。会场气氛庄重又不失轻松热烈,本不在发言名单内的多名与会代表也纷纷抢着发言,会议时间不断延长。

会议最后,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嘱咐在座青年,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书,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嘱托,坚决守牢“五关”,守住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文化、旅游和文物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