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国际博物馆日各地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22-05-20 作者:李瑞等 字号:[ ]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下,各地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北京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市共推出50项线上展览活动。观众通过各博物馆的数字展厅、媒体平台或直播等方式云上观展或参与活动。

中国农业博物馆推出的“漫步农博”系列短视频,内容围绕“植物”“服饰”“建筑”和“农具”四大主题,介绍农博展陈、室外展园和建筑雕塑等,每期时常2至3分钟,共计20期。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在5月17日分别上线“鲁迅的道路——鲁迅生平陈列展”和“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两大展览。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上线的“清华藏珍·丝绣华章——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织绣部分”展,从馆藏数千件织绣品中,精心甄选明清时期代表性织绣品百余件套,涉及织物、成衣配饰和鉴赏品等。同期上线的“清华藏珍·随方制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家具部分”展览的家具藏品绝大多数来自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包含明代黄花梨四面齐琴桌、黄花梨矮翘头案、黄花梨圈椅等传世精品。

5月18日,中国地质博物馆将矿石展厅搬上云端。活动通过博物馆人特有的视角,拉近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引发观众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此外,北京汽车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推出云看“车驰电掣——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时光穿梭讲解、与风共舞——汽车风洞试验互动体验、守护藏品 共“享”生活、玩转科普秀等多项直播,带领观众深度领略科技人文的魅力。

 (李瑞)

河北

连日来,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河北省众多博物馆纷纷开展线上线下多种活动。

共建“博物馆之城”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保定市博物馆举办,河北省文物局为该市10座博物馆授牌。由河北省总工会主办的“河北省产业工人建功新时代风采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推出“抗战奇观 地下长城”云展览。邯郸博物馆《关注我们,带你感受博物馆》系列视频5月18日在央视频、博物馆官网、抖音发布,还通过抖音直播邯郸通史陈列展览。正定博物馆推出“云游看展——正博小姐姐带你云游正定博物馆”直播活动、“空中课堂”《壁立东方——中国传统壁画公开课》等。 

(冀文)

山西

5月18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及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

山西考古博物馆举办“考古云讲堂”第三季首播开讲活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还推出了科技考古实验室直播、考古队长展厅讲解直播、研学教育、社教科普、缤纷展览等活动,并围绕山西考古博物馆的陈展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讲座、直播活动。 

(晋文)

内蒙古

5月1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主办,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内蒙古自治区主会场开幕式在内蒙古博物院举行。

开幕式上,公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陈列展览优秀案例评选结果,为内蒙古博物院与呼和浩特第一中学馆校教育合作授牌,举行了电视综艺节目《馆长,请亮宝》开机启动和“长城两边是故乡”展览开展仪式,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内蒙古博物院策划了“一起pick内博最美国宝”、《博物馆的力量》高中校园分享会、行走中的博物馆5·18特别活动《垣远和畅》、120分钟带你“打卡”内蒙古“草原宝藏”等7个线上线下主题教育。乌兰察布市博物馆推出了裕民遗址考古发现专题片、“裕民文化”访谈节目、“集宁路古城遗址出土瓷器鉴赏”线上展览等活动。鄂尔多斯博物院举办了“博物馆的力量之青铜器——古代青铜器制作解密”“我在博物馆里讲文物”等活动。包头博物馆开展了包博之声、“古老拓片记忆”研学课程等活动。呼和浩特博物院、兴安盟博物馆、呼伦贝尔博物院、科右前旗博物馆、巴林左旗辽上京博物馆、巴林右旗博物馆等以云展览、云故事、云直播、云教育、学术讲座、研学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主题宣传。  

(内文)

吉林

5月18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主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吉林主会场活动,通过云直播、云展览、云课堂等线上形式举行。除主会场直播活动之外,还推出了吉林省10余家博物馆云展览推介活动,展示了吉林省内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化资源,传播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和吉林地域历史文化;推出了云课堂、云声音等线上活动。主会场活动与省内各地区博物馆联动,伪满皇宫博物院的“静默·逆行”——城市记忆见证物入藏展、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先锋少年书写城市系列活动——遇‘荐’博物馆”直播活动、延边博物馆的“出土文物流动文化墙进社区”活动、通榆博物馆的“新石器时期馆藏文物展”等102场线上线下活动和教育课程同步推出。 

(吉文)

江西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由江西省博物馆学会革命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联合全省32家专委会会员单位,共同开展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博普法课堂——解读《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特别系列活动。《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宣传短视频在全省32家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的官方平台同步上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萍乡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博物馆、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等20家革命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走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运用流动展、线上讲堂、直播、宣传折页等丰富的形式,开展20多场普法课程活动,活动围绕宣传、推广《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展开,从守护、普法、传承三方面对《条例》进行深度解读。 

(赣文)

广西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当天举办了“博物馆的力量”专题论坛等活动。来自文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广西文博一线工作者围绕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力,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文艺表演、展览、展播、展示等多种线下线上展出形式。除了基本陈列展览和主题展,还推出了文物宣传片展播、博物馆助力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展示、《民族志·馆长说》(第五期)国际博物馆日特辑上线等活动。现场还推出了服饰打卡、博物馆民族文化知识互动等有奖活动。 

(桂文)

川渝

5月18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宜宾市博物院新馆举行。5月17日晚,以宜宾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汉唐服饰文化为蓝本的大型节目《奇妙的博物馆之夜》在宜宾市博物院上演,为川渝主会场预热。5月18日,川渝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川渝两地公布了2021年川渝博物馆发展成果,揭晓了川渝两地博物馆精品推介项目11个奖项,宣布成立“川渝博物馆联盟”,启动“百馆百物——川渝宝藏”主题宣推活动。与会嘉宾共同为“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第二届巴山蜀水——博物馆文创展”和宜宾市博物院新馆正式开馆揭幕。除主会场活动外,四川省各级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川渝)

陕西

5月18日上午,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活动暨“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活动现场为第三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获奖单位颁奖,为第三批社区博物馆入选单位授牌。陕西省文物局与有关单位就陕西博物馆数字文创平台等项目分别签约。曲江第二小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进行了舞台剧表演和文物宣讲。除主会场外,文物公益鉴定、文物教育展演、文创产品展销、文物数字化展示等活动同步开展。“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经过全新布展后对外开放。陕西省各市县博物馆当日组织举办主题展览、教育活动、短视频征集大赛、“博物馆之夜”直播、专题讲座等线上线下活动200余场次。 

(陕文)

甘肃

5月18日,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甘肃省博物馆承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会场活动举行,推出“大道攸归:五凉文化展”和“红色甘肃”“实证·甘肃考古百年展”“疫去春归”等4个流动展览。

甘肃省紧紧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共策划推出临时展览、文博知识讲座、流动展览“四进”、新媒体平台互动等近600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薛林)

新疆

5月18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会场活动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举办。活动现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为新疆日报报史馆、霍城县薰衣草博物馆等25家特色博物馆授牌,发布《新疆博物馆旅游导览地图》,并推出以新疆各地博物馆为要素的10条旅游线路。

 (新文)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