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甘肃63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云”
日期:2022-03-22 作者:甘文 字号:[ ]

兰州牛肉面、夜光杯、唢呐……甘肃这些家喻户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在云上安家了。

3月22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云联合建设的“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首批次共630项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档案数据成功“上云”。这是西北地区首个以数字化方式记录、保存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数据平台,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和传承,以及推动相关成果转换利用有着重要意义。

图为平台收录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渭影子腔

经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和腾讯云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分散在甘肃各地的“非遗”数据被汇聚到统一平台上,并按照特别编制的数据标准进行整理和呈现,为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提供了基础保障。据介绍,在“甘肃非遗”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陇原非遗”以及“一部手机游甘肃”App中均可找到该平台入口,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甘肃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

进入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后,只需输入关键词检索即可获取“非遗”项目相关内容,包括知识图谱、传承人信息以及作为文件记录的图片、音频和视频。作为平台亮点之一的“非遗地图”通过互动效果,分门类地呈现甘肃“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统计数据。下一步,随着平台数据录入工作深入展开,甘肃各级10个门类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将分期分批全部“上云”。

据悉,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的上线,是文化保护领域的一个新尝试。未来,平台合作双方还将基于甘肃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借助腾讯云的数字化技术,进一步推动“非遗”与新旅游方式的深度融合,共同探索全域智慧旅游新方向,助力甘肃文化旅游强省建设。

(甘文)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