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

二里头遗址是迄今所知东亚地区青铜时代最早的大型都城、中国青铜礼制的创造者,更是夏商周王朝乃至整个古代中国核心政治制度、身份认同和文化思想的奠基者。1959年由徐旭生先生发现。

经过60余年发掘,确认二里头遗址是一处经缜密规划、布局严整的王国都城遗址。遗址现存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可分为中心区和一般活动区。许多制度层面的建树史无前例,大型夯土基址为代表的宫室制度,以贵族墓葬为代表的各级墓葬所显示的墓葬制度,以玉质礼器群、中国最早的青铜礼器群、绿松石龙形器等遗物为代表的器用制度,表明代表中国古代政治文明发达程度的宫廷礼制、礼乐制度已经形成。以二里头遗址为核心的二里头文化,是东亚地区最早的“核心文化”、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是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关键环节。

二里头文化开创了中国历史进入到王国时代的新纪元,为其后高度发达、繁荣的商周青铜礼乐文明、王国文明奠定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基础,并与商周文明一道,构成早期华夏文明发展的主流,确立了华夏文明的基本特质。二里头遗址、二里头文化极有可能是夏都、夏文化,是探索中国文明起源问题的最重要起点和标尺。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高天麟、殷玮璋、赵芝荃、郑光、杜金鹏、许宏、赵海涛、陈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