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是百年来最为重要的明清时期考古发现。该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的岷江河道内,2005年被发现,2017年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根据文献记载并结合出水实物,确认遗址的性质是张献忠大西军与杨展南明军于1646年发生江口之战的古代战场遗址,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出水了迄今数量最多的明代金银文物和大西政权文物,并且首次发现了张献忠册封妃嫔所用金册和明代藩王世子所用金印。这批文物来源地域广泛,内涵非常丰富,涉及明代社会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军事等多个方面,是考古资料对明代社会最为全面的一次反映,对研究明末清初的历史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埋藏环境特殊,考古工作者在国内首次使用围堰技术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丰富和完善了不同类型中国古代遗址的发掘技术,是中国考古工作方法的一项创新,为今后同类型遗址的发掘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工作模式。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研究所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刘志岩、周春水、李飞、梁国庆、周羿杨、李会、刘真珍、王冲、鲁海子、任俊锋、李瑞佳、黄琳、杨帆、罗元香、郑喆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