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定陵

  定陵是明神宗万历皇帝朱翊钧及孝端皇后王氏、孝靖皇后王氏的陵墓,位于北京十三陵区中部偏西大峪山下,始建于万历十二年(1584),历时6年建成。1956年5月至1958年7月对定陵进行了考古发掘,是迄今唯一一座经过发掘的明代帝王陵。

  定陵宝城平面略作圆形,城墙内径216米,城中用黄土填实,中部宝顶以白灰掺黄土夯筑而成。玄宫(地下宫殿)建于宝城的宝顶之下。玄宫入口从前往后,分别建砖隧道和石隧道,隧道末端是金刚墙,墙面设进入玄宫的通道。金刚墙顶部出檐,檐饰黄琉璃瓦。定陵玄宫共有五殿,中轴线上为前、中、后三殿,中室横轴线上有左、右配殿。万历皇帝和两皇后各用木质朱漆棺、椁各一重,三椁椁盖上放有木制小型仪仗用明器、小袋稻谷等,仪仗有矛、戟、钺、立瓜、卧瓜、剑、朝天镫等。

  定陵的发掘,为考古发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研究明陵的玄宫制度提供了可靠的根据。定陵出土文物种类多样,既有帝后生前的生活日用品,也有专为陪葬而制作的丧葬用品。这些文物制作精美,装饰华丽,代表了明代中后期精湛的工艺水平,为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丧葬礼制、工艺等历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对于研究明代陵寝制度和工艺美术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定陵考古工作队、北京市文化局文物调查研究组、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夏鼐、赵其昌、白万玉、于树功、刘精义、冼自强、曹国鉴、庞中威、李树兴、王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