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南宋临安城遗址及官窑遗址

  浙江杭州南宋临安城遗址是南宋王朝的都城遗址,城内还发现了同时期的官窑遗址。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过持续考古勘探与发掘,考古工作者基本确定了南宋皇城的四至范围,明确了德寿宫南、东、西宫墙范围,同时发现了曲折的水渠、水池和假山等园林建筑遗迹,以及中轴线位置的大型夯土台基等宫内建筑遗迹,基本可以确定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御街的走向和范围。此外还发现了部分南宋城墙、城门、太庙等一批重要官式建筑、南宋官窑遗址、南宋制药作坊遗址、紫城巷与劝业里的南宋供水系统遗迹、太学、宗学和府学遗址。

  考古工作为研究南宋临安城城市布局与沿革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点,也为探讨钱塘门始建年代、建筑技术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还为实证西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价值提炼和遗产展示等提供了实物佐证和学术支撑。官窑遗址发现的南宋瓷器对系统研究宋代制瓷工艺有极高的价值,也为深入研究南宋时期官营手工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等问题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文物考古所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徐苹芳、朱伯谦、李德金、蒋忠义、姚桂芳、卓军、陈元甫、王海明、安家瑶、陈元甫、杜正贤、董新林、朱岩石、何利群、唐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