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金上京会宁府遗址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上京城是金王朝修筑和使用的第一座都城,是金代早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考古发掘首次从考古层位学上确认了城址的营建使用情况,确认城址的始建年代为金代。通过考古勘探及发掘,进一步探明了皇城的布局和沿革,皇城内大致可分为中部、西部和东部三个部分,中部自南向北有五重建筑基址整齐地排列在南北中轴线上,采取门址-殿址依次排列组合的布局,东西两侧有回廊基址,殿基平面呈“工”字形。皇城内建筑址至少存在金代早、晚两个时期的遗存。考古发掘也确认了皇城通往外城(南城)的街道路网体系。以上京城为中心,其周围分布有若干处不同规模和性质的金代遗存,成为金上京大遗址的有机组成部分。

  金上京城不仅是统一的金王朝政权的象征,也是体现以女真族为主体的北方渔猎民族发展进程的物化标志。金上京会宁府遗址是我国古代兼具渔猎文明和农业文明特征的一处重要的大遗址,对于金上京城址的综合研究,初步揭示出宋辽金三代都城建制的联系与渊源,金上京城的规划理念承上启下、影响深远,对于探索认识中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李陈奇、赵永军、赵评春、刘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