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辽上京遗址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东南,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都城遗址之一,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辽上京是辽代始建最早、使用时间最长、最重要的首都。该遗址由清代史地学者张穆发现。辽上京遗址平面略呈“日”字形,由北部的皇城和位于南部的汉城两部分组成。1962年内蒙古文物工作队对皇城遗址勘探试掘;2001年至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辽上京考古队进行试掘。2011年起,辽上京考古队对辽上京皇城的城门址、城墙、道路、宫殿基址、佛寺基址等重要遗址进行大规模的科学发掘和研究,获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从考古学上首次确认辽上京宫城的形制规模;首次认识到辽上京皇城、宫城存在东向轴线布局;初步搞清了辽上京皇城主要布局和功能分区;初步厘清了辽上京遗址辽金时期沿用的情况。辽上京“日”字形平面布局是契丹统治者“因俗而治”治国理念的物化表现;皇城内有宫城形成“回”字形格局,突出“皇权至上”思想,是契丹统治者对汉文化认同的具体表现。辽上京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规划布局的一种新模式,对于金、元、清诸王朝都城营建产生了深远影响。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张郁、塔拉、董新林、汪盈、肖淮雁、左利军、艾婉乔、卢亚辉、王子奇、张亚强、岳够明、李春雷、冯吉祥、郭勇、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