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隋唐洛阳城遗址

  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的隋唐洛阳城遗址是中国中古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都城遗址。1954年对隋唐洛阳城遗址进行了首次考古调查并确定了遗址的位置和范围,随之便展开了持续近七十余年的考古工作,通过详细的勘探和重点发掘,究明了城址的规模和格局。经过多年的工作,确定了多数城门的具体位置,为复原隋唐洛阳城的平面布局提供了坐标性关键点,还探明了街道、里坊与市场的布局。隋唐洛阳城作为中国古代社会发展鼎盛时期的都城,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是当时世界性的大城市。隋唐洛阳城的形制布局、设计理念和建筑模式在中国古代都城和城市建设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地位,为以后中国历代都城所沿袭,并对当时日本和朝鲜半岛的城市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隋唐洛阳城处于都城变革转折时期,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是中国中古史、古代都城史、古代建筑史以及古代中外文化交流史等研究的代表性珍贵资料。隋唐洛阳城遗址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在规划布局、建筑技术等方面均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是中国中古时期的建筑范例, 同时也是世界建筑史上典范之作。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中央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洛阳发掘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阎文儒、陈久恒、冯承泽、王岩、陈良伟、石自社、包强、李春林、姜波、韩建华、王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