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

  渤海国是历史文献记载中黑龙江省境域内出现的第一个政权,系中世纪我国东北地区以靺鞨族为主体建立的受唐王朝册封的地方少数民族政权。上京城是渤海国最重要的都城,也是渤海为都时间最长的都城,见证了渤海这个“海东盛国”的盛衰荣辱,见证了肃慎族系、靺鞨民族融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见证。渤海上京城是当前保存最完整、城内外遗迹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都城遗址。1961年即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一处内涵丰富的古代都城,城内外保留下来的遗迹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尤其在唐宋都城尽被现代城市覆盖的情况下,更显现出其独特的学术含量和地位。通过考古资料的对比研究,一方面可以看出渤海国的都城建设是以隋唐都城制度为蓝本,表现出了浓郁的汉唐文化风貌;另一方面在效仿的过程中并不完全照搬硬套,而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加以改良,创造出具有本地区特色的建筑形制,为中国建筑史增添了新的色彩。对渤海上京城布局、功能、制度、建筑、文物等方面的研究,不仅在渤海考古研究领域具有重大意义,也将对中国城市发展史、建筑史等诸多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王仲殊、朱国忱、李陈奇、赵虹光、赵哲夫、刘晓东、赵永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