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葆台汉墓

  大葆台汉墓由西汉时期的两座大型竖穴土坑木椁墓组成,编号分别是一号墓、二号墓,属于诸侯王级别的高等级墓葬,被认定为广阳王或燕王及其夫人的墓葬。一号汉墓平面呈“中”字形,墓坑口大底小呈斗状,该墓主要由墓道、便道和墓室组成,其中墓室又可分为甬道、外回廊、黄肠题凑、前室、内回廊和后室等。墓内早期被破坏(墓室北面发现一个盗洞),部分因火烧而坍毁。二号汉墓位于一号汉墓的西侧,也是大型木椁墓,坐北朝南,平面呈“中”字形。大葆台汉墓是北京地区首次发现并进行正式考古发掘的西汉时期大型竖穴土坑木椁墓,也是北京地区首次考古发掘的西汉诸侯王及其夫人的同坟异穴合葬墓,是北京地区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大葆台汉墓是北京地区迄今考古发掘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汉代诸侯王及其夫人墓。大葆台汉墓首次通过考古发现证实了史料典籍中所记“黄肠题凑”,对研究汉代的丧葬制度和建筑艺术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汉墓中出土的车马遗存,对了解与研究我国陪葬或殉葬车马制度的演变具有重要价值。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北京市文物工作队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马希桂、蒋忠义、鲁琪、黄秀纯、钟少林、刘震伟、韩悦、赵其昌、赵迅、朱志刚、李玮、赵光林、赵学勤、张先得、吴梦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