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为西汉中期中山靖王刘胜的陵园。由建造于山体中的刘胜墓、窦绾墓及附近的18座封土墓组成。1968年5月被发现,定名为1号墓。后又发现了2号墓。1968年8月,完成1号、2号墓的发掘。通过出土的铜器、漆器和封泥上的文字材料以及金缕玉衣等推断,墓主分别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王后窦绾。通常称之为满城汉墓或中山靖王墓。该墓保存完整,作为汉诸侯王、后一级的大型崖洞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建造精巧,揭示了西汉时期诸侯王的墓葬结构和埋葬制度,是研究汉代“因山为陵”葬制的重要材料。墓中出土的文物充分反映了西汉盛世时期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为研究汉代冶炼、铸造、漆器、纺织等手工业发展和医学、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渗碳钢、百炼钢、镀铬技术等先进科技的应用是足以改写中国科技史的重大发现,反映了当时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医工”铭文的铜盆,是研究中国古代针灸和医学史的重要资料。铜漏壶为迄今发掘出土年代最早的一件,对研究天文学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石磨、铜尺等文物为国内首次发现,对研究农业发展史和古代度量衡制度发展有重要价值。长信宫灯、博山炉、凤鸟纹杯等文物造型精美,制作精良,匠心独运,是技术与艺术结合的典范制作,反映了汉代辉煌的文化艺术发展成就。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胡寿永、王仲殊、卢兆荫、张子明、郭义孚、姜言忠、屈如忠、杜玉生、蒋忠义、王振江、戴彤心、杨锡璋、杜在忠、王岩、段鹏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