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集安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

  吉林集安地区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的发现已140余年,先后历经金石学家、中外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的关注。都城周边的遗迹以其数量庞大、类型多样、分布密集、等级高贵、外观完整、蕴含丰富等特征,展现了高句丽崛起过程中政治、文化、军事、经济、风俗的多方位的变迁轨迹,是高句丽鼎盛时期保留下来的珍贵的考古资料,揭示了高句丽民族在崛起初期的文化面貌以及与周边族群的交流、融合的进程,体现了高句丽在中原王朝、朝鲜半岛、日本列岛文化链条上的历史地位,堪称东北亚考古遗产的宝库。考古研究从依据客观遗迹和遗物为对象的独特视角,揭示了高句丽物质文化面貌,阐释其精神文化源流,展现多民族文化属性,完善其社会发展进程。1972年以来的文物保护工程主要有好太王碑碑亭、壁画墓封闭及化学封护、重点墓片维修和环境整治、王陵所在地点的土地划拨和居民动迁、墓区全覆盖安防工程、国内城城墙的局部归安、丸都山城瓮门、城墙及蓄水池的清淤、维护、重点遗迹的监测系统等50余项。高句丽遗产研究与保护的成果,使边境小城集安迅速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文物观光地。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吉林省博物馆、集安县博物馆、吉林省考古学习班、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方起东、李殿福、柳岚、张雪岩、傅佳欣、金旭东、宋玉斌、王洪峰、安文荣、王志刚、李光日、孙仁杰、迟勇、董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