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晋侯墓地及曲村—天马遗址

  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曲沃、翼城交界的曲村-天马遗址及遗址内北赵村南晋侯墓地为西周晋国都城遗址和诸侯级墓葬遗址。于1962年发现该遗址,次年试掘,1979年开始由山西省考古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合作,对该遗址进行了多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到1994年年底,共发掘12次,领队邹衡带领发掘曲村北邦墓区及遗址,领队李伯谦带领发掘晋侯墓地。如果仅就西周时期而言,该遗址晋文化遗存面积之大,仅次于周都丰镐遗址。

  考古工作者建立了该遗址较为详细的考古学文化分期编年体系与文化谱系,不仅为晋文化研究提供了较为完整的年代标尺,也对整个周代考古的年代学研究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曲村-天马遗址的发掘,特别是晋侯墓地的发现,确定了曲村-天马遗址的晋国都城的性质,最终确定了该遗址乃西周晋国都城之所在,解决西周晋国都城问题这一历史悬案。

  该遗址不仅墓葬等级齐全,而且已发掘的墓葬多保存完好,这在全国同时期遗址中是极为罕见的,促进了对晋系墓葬,乃至西周墓葬方方面面的深入研究,全面揭示了晋国及周代社会组织结构与社会制度。推进了晋国社会经济状况、军队与武备、科学与技术、文字与艺术等社会状况的深入研究。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邹衡、李伯谦、吉琨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