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山战国中山王墓

  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上三汲乡的战国中山王墓为战国诸侯王墓。1974至1978年,河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中山晚期都城灵寿城故址,并先后发掘了春秋战国时期墓葬三十座,其中王陵两座。中山王墓及6号墓墓室为中字形,南北均有墓道,墓壁抹草泥并用白粉涂饰。而中山王墓椁室内出土最重要的为“兆域图”铜版,正面为中山王、后陵园的平面设计图,是迄今为止世界现存最早的铜质建筑设计平面图。中山国王墓考古是20世纪我国考古工作者对战国诸侯王墓进行的代表性考古发掘之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出土的大量精美器物充分显示了战国中期中山国手工业生产高度发展的水平,同时也为中山国的历史提供了很多新的实物资料。出土的铁足大鼎、方壶和圆壶三器,外表镌刻史料价值很高的长篇铭文,共有1099字,不仅确切表明墓主为中山王,而且记明中山王的世系及有关史实,填补了两千余年来中山国研究的空白,是研究中山国史的重要资料,对中国战国时代的研究具有深远影响。从这些随葬品中还可以发现,随着与中原各国的交往,中山国在政治、经济、思想等方面与中原各国渐趋一致,中原的王权思想与礼乐制度深刻影响到中山国贵族的生活方式。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陈应祺、刘来成、张守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