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易县燕下都遗址

燕文化是中国古代北方地区重要的一支文化体系,它跨越华北与东北,与其他北方文化交互作用,总终为秦汉帝国的形成,奠定了文化基础。燕下都是战国时期燕国的都城,位于河北省易县城东南2.5公里处,是我国现存较完整、文化遗存极为丰富的大型战国都城遗址。燕下都遗址的发现和研究极大地丰富了燕文化的内容。遗址规模宏大,保存较好,且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存,为研究我国东周时期的都城形制、社会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及人们的社会意识、社会风貌,以及中原文化与北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提供了绝佳的研究资料。燕下都遗址还反映出战国时期城市的规划理念和建筑技术的完美结合,从出土的建筑构件显示出当年燕国的建筑技术和施工组织水平。燕下都武阳台是宫殿区中心主体建筑,是燕王处理政务,行使权力的主要场所,是燕下都遗址数量众多的建筑台基中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的一座。燕下都遗址出土遗物、遗存数量多,极为丰富多样,城市核心区周围分布着许多兵器、铸铁、制玉、烧陶遗址,表明当时燕都经济文化的繁盛,对研究我国战国时期考古学文化,特别是研究燕国考古学文化及与其他考古学文化的相互关系等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燕下都考古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马衡、傅振伦、孙德海、石永士、陈应祺、王会民、李恩佳、高建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