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金牛山遗址

辽宁营口金牛山遗址发现于1974年,是距今20多万年前东北地区最早的古人类居住遗址。该遗址不仅出土了“金牛山人”化石,还发现丰富哺乳动物化石、人类使用的打制石器、人类居住面和用火遗迹,金牛山人是一个20-22岁的青年女性个体。人骨表现出进步性和原始性混合的特征,属于古老型智人,铀系测年为距今约26万年。

金牛山遗址发现的古人类化石以及丰富的旧石器文化遗存,为探讨早期人类适应东亚大陆北部地区更新世环境,不断发展演化的历史进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证据,尤其是将该遗址用火遗迹、动物骨骼及碎片与石制品的空间分布等发现综合起来观察,结合人类化石的体质特征的进步性来考虑,更是为我们开启了认识中更新世晚期东亚地区古人类与旧石器文化发展历程及其区域性特点等课题的非常重要的新窗口。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辽宁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系、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营口市文化局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崔德文、张镇洪、吕遵谔、孙守道、郭大顺、李霞;杨庆昌、傅仁义、张森水、黄蕴平、王幼平、顾玉才、惠忠元、杨洪琦、庞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