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

泥河湾遗址群位于河北阳原县东部桑干河畔,是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自1921年发现以来,目前已发现早更新世中期至晚更新世之末的遗址300余处。经过100年,尤其是最近30年来的辛勤耕耘,马圈沟、小长梁、东谷坨、许家窑-侯家窑、虎头梁等数百处古人类活动遗址,记录了东亚人类近200万年来的连续演化历史,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泥河湾遗址群遗址数量多,分布集中,延续时间长,自170多万年至1万年间古人类演化的文化序列接近完整,没有大的缺环,古人类演化关键阶段都有重要遗存发现。马圈沟遗址是盆地内目前确认时代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址,提供了东北亚地区最早人类的生存证据;许家窑-侯家窑遗址是盆地内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址,发掘获得古人类化石20件;于家沟遗址发现有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剖面,文化遗物包括石制品、骨制品、装饰品以及陶片等,提供了研究华北地区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重要材料;埋藏文化遗物的地层为研究第四纪以来的环境变化、人与自然关系提供丰富材料,是研究东亚地区人类起源演化的经典地区和典型材料。2021年,河北省泥河湾研究中心建成,泥河湾遗址博物馆获得立项,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建设。


历年主要发掘单位: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 历任发掘领队及主持发掘者、主要参与发掘人员:贾兰坡、王择义、盖培、卫奇、尤玉柱、谢飞、高星、王幼平、石金鸣、李珺、侯亚梅、裴树文、梅惠杰、刘连强、张晓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