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新闻
视力保护色:
一周各地文物动态摘编(11.26-12.2)
日期:2022-12-03 字号:[ ]

北京

北京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主会场活动举办

11月26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承办的“北京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主会场活动”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下一个50年:挑战与发展共存的世界遗产”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活动首次发布《世界遗产在北京》手册,发出成立“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联盟”倡议,展示了北京遗产保护最新研究成果。活动还公布了“2022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评奖结果,来自中国的福建南天寺保护项目、上海贵州西里弄项目、澳门M30电力供应和废物收集一体化基建性项目、南京小西湖街区项目等4个项目获奖。

北京市文物局公布文博领域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1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公布文博领域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其中包括中轴线申遗进展以及一批新博物馆的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已完成修订,一批重点文物完成腾退;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等三条文化带上,新博物馆和新考古遗址公园正在筹建;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等三馆将融合发展,同时完成北京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核定;此外,《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规划》也将完成编制工作。

山西

山西闻喜县酒务头商代墓地发掘资料公布  

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闻喜县酒务头商代墓地考古资料。酒务头墓地位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河底镇酒务头村西北200米处,相关部门于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对酒务头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5500平方米,共发现“甲”字形大墓5座、长方形中小型墓7座、车马坑6个以及灰坑5个,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骨器等600余件(组)。该墓地的发掘为研究晚商时期的历史、礼制、文化和商末国家政治结构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江苏

南京大屠杀再添铁证!新增侵华日军《阵中日志》等453件(套)文物史料

11月3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22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包括侵华日军《阵中日志》、“荣第1644部队”相关照片等在内的重要文物史料入藏纪念馆。截至目前,纪念馆2022年新征集文物史料453件(套)。

河南

首届仰韶论坛举办

11月27日,主题为“深化仰韶文化研究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首届仰韶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全国相关省区市考古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考古学者,分别围绕仰韶村遗址第四次发掘考古新认识、仰韶时代晚期的中外物种交流、河南早期考古活动的特点与影响等内容进行分析论述,重点交流探讨了仰韶文化核心区、影响区、辐射区的考古发现及成果,以及陕西、山西、河北、湖北、湖南、浙江等地新石器时代的考古新发现、研究新认识。

苏羊遗址取得多项重要考古新发现

近日,苏羊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众多重要考古新发现,进一步扩展了苏羊遗址的年代上限,对深化认识该遗址的内涵、性质、文化面貌等具有重要意义。该遗址位于洛阳市宜阳县,洛阳市考古研究院2022年共计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发现有仰韶和龙山两个时期的遗存,其中以仰韶时期为主。今年新发现一些较为典型仰韶早期遗存(东庄类型),这在之前的调查发掘中是未曾发现的。

广东

广东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

近日,《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经广东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议通过,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是广东省新时代博物馆行业的指导性文件,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创新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共4部分21项内容,提出广东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强省、全面推进广东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广东博物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深入推进广东博物馆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等主要内容。

广西

广西博物馆重新开放 新馆建筑面积增加近一倍

11月29日,经历4年改扩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恢复对公众开放,改建后博物馆新馆4层馆体与旧馆实现新旧建筑无缝连接,展厅面积由4000余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可展出的文物由之前的600多件增加至3000件以上。正在举办包括“广西古代文明陈列”“烽火南疆——广西近现代革命史陈列”等基本陈列,“合浦启航——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釉彩斑斓——馆藏瓷器陈列”“匠心器韵——馆藏工艺珍品陈列”等专题展览,从多个角度诠释广西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发展之道。

重庆

重庆云上博物馆试运行上线

近日,由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导、中国广电重庆公司承建的“重庆云上博物馆”试运行上线,目前已上线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等内容。未来还将集合更多重庆本土博物馆,针对青少年儿童推出不同特色的云上课程,邀请专家或相关专业人士进行讲解,持续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观众可利用电视、手机、电脑,探秘经典藏品,感受重庆历史文化魅力。

嘉陵江下游发现春秋时期巴文化遗存

在历时6个多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后,重庆合川张家院子遗址考古工作近日取得突破性进展。张家院子遗址位于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地处嘉陵江下游左岸一级台地上,分布面积约1000平方米。此次考古完成发掘面积675平方米,共发掘东周、汉至六朝、宋、元、清等不同时期的房址、灰坑、墓葬、柱洞等遗迹53个,出土陶器、瓷器、石器和铜钱等各类器物278件。其中包括一批春秋时期的遗存,有效填补了嘉陵江流域春秋时期巴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为研究当地古老的巴文化提供了新的重要依据。

四川

“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

11月29日,“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本次主题展分为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和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两个篇章。前者以“东坡真迹”及其相关文物为核心展品,展示了苏轼在治国理政、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成就及其精神品质。后者展出来自全国代表性书画家的80件东坡主题书画作品。同时,四川博物院将配合展览举办点茶体验、古典插花、宋瓷制作及书画鉴赏、主题研学等活动,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5日。

陕西

陕西“盘点”国有资产 其中文物资产突破268.47万件

11月28日至12月1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亮出国有资产“家底”。其中,陕西省文物资产突破268.47万件。全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公共服务保障能力逐年提高。

《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12月1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调查认定、保护管理、传承利用、区域协同、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对陕西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出了规范性要求,明确了法律责任。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 

11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展和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21项内容。“总体要求”部分提出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部分从推进各类博物馆建设、促进博物馆整体发展、规范博物馆管理、优化征藏体系、提升保护能力、强化科技支撑等15个方面,提出全面推进宁夏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保障措施”部分强调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监督管理等方面强化改革保障。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