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北京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主会场活动举办
日期:2022-11-29 作者:京文 字号:[ ]

11月26日,“北京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主会场活动”在北京颐和园拉开帷幕。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承办,以“下一个50年:挑战与发展共存的世界遗产”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勇等出席活动。

作为北京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的压轴活动,此次主会场活动是北京文博领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不仅全面展示了北京作为全国最早开展世界遗产保护的城市参与“世界遗产公约”的辉煌历程,同时也彰显了北京对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责任担当,以及对世界遗产保护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庄严承诺。

活动首次发布《世界遗产在北京》手册,直观展示世界文化遗产无限的美与魅力,整体推介北京地区世界文化遗产。首次发出成立“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联盟”倡议,为打造世界文化遗产整体群落、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社会发展共荣共生提供“北京模式”。活动进一步密切北京与有关世界遗产组织的关系,得到有关世界遗产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推进文明互鉴走深走实。活动突出社会力量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遗产保护,成为世界遗产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活动展示了北京遗产保护最新研究成果,如“首都核心区整体保护之遗产价值研究”重大课题成果、北京在长城保护方面的创新探索和保护成果等。

活动公布了“2022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评奖结果,表彰了亚太地区为遗产保护修复作出巨大努力和杰出贡献的个人与机构,包括6个不同国家的13个项目,其中来自中国的福建南天寺保护项目、上海贵州西里弄项目、澳门M30电力供应和废物收集一体化基建性项目、南京小西湖街区项目等4个项目获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办事处文化处代表,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机构、遗产地所在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等线上参加活动。 

(京文)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