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山东枣庄:推进考古前置改革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日期:2022-11-29 作者:孔维征 王清秀 蒋刚强 字号:[ ]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推进考古前置改革,促进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规范前置流程。印发《台儿庄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实施建设用地“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全面梳理考古前置政策的适用范围、申报条件、具体程序等内容,制定“先考古、后出让”工作流程,明晰文化旅游、自然资源、行政审批、财政等部门各自承担的职责,推动考古前置政策规范运作、落地见效,保证建设工程依法履行考古调查勘探审批程序。

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对接自然资源部门,提前拟定年度土地出让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分期分批推进考古前置工作。对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的重点建设项目,及时向省市文旅部门汇报沟通,争取缩短审批时间。对基岩裸露、深坑石塘等不可能存在文物遗存的地块,积极协调考古单位开展现场勘察,确定减免范围及勘探费用。

强化巡查监管。为提高勘探项目质量,实施考古调查勘探开工备案、资质核查、资料存档制度,加大对考古调查勘探工地的巡查检查力度,对勘探工作不达标、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责令限期改正。同时,坚持严格执法,对未履行考古调查勘探许可手续就开工建设的5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营造“先考古、后开工”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3个项目主动补办了考古调查勘探手续。

反馈用地意见。根据考古勘探成果,及时将土地出让意见函告自然资源部门,以此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招拍挂”的前置条件之一。经考古调查勘探发现文物遗存的,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共同商定保护措施。截至目前,京台高速至新台高速连接线、污水处理厂等16个地块已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现文物遗存2处,出具供地意见11份;文化产业园商业项目等10个地块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方案已获得批复,即将开展考古调查勘探。

通过推进实施考古前置,有效破除了制约建设项目落地慢的体制机制障碍,既提前发现保护了地下文物,又降低了建设单位投资风险及前期运作成本,构建了“既有利于基本建设,又有利于文物保护”的环境。下一步,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将严格落实《枣庄市政府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划定的文物分布区分等级实际,大力推行考古前置“调查+勘探”新模式,扎实做好建设用地区域评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

 (孔维征 王清秀 蒋刚强)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