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 学习贯彻

用好红色资源 传播海关文化
推进新时代中国海关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革命文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革命情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继承革命传统、立志千秋伟业的强烈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为做好文博工作提供了新指引、确立了方法论。中国海关博物馆将赓续血脉、凝心聚魂铸忠诚,讲好故事、做响品牌担使命,建强阵地、筑牢底线守国门,用活资源、服务全局促发展,守正创新、团结一致齐奋斗,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中国海关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坚持政治建馆,牢牢把握博物馆发展的正确方向

博物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是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必须坚持政治建馆,把牢博物馆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文博事业十年成就,现代博物馆体系已基本形成。目前全国备案的博物馆已达6183家,免费开放率达91%,各具特色的博物馆成为重要的文化地标和文化中心。中国文博工作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迎来了新机遇、站上了新起点。

中国海关博物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忠诚党的文博事业,坚持党对博物馆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党立馆、为党发声,坚持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证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建设,把稳发展的方向之矛。博物馆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坚持党性原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发展的信仰之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等使命任务,不断坚定政治信仰。加强组织建设,蓄积发展的动力之源。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坚持红色树馆,努力做新时代新征程的红色传人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红色资源是党百年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承载着历久弥新的革命文化,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

新时代十年中国文物事业砥砺奋进,成就彪炳史册。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关于革命文物的重要论述系统完整,创新引领新时代文博事业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新时代中国海关文博事业,与时代同进、与海关同频、与红色同心。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海关红色资源,是中国海关博物馆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功能,也是光荣使命。中国海关博物馆红色资源底蕴丰厚,举办建党百年“风卷红旗关权归”海关百物特展,联合推出“雪域雄鹰”弘扬边关精神线上主题展;积极推进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海关史”子课题“古代海关卷”研究,开展海关老同志口述历史项目;凭借馆藏文物、海关任命书和家书,开发系列主题党课教材课程,开展联学共建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征集海关可移动红色资源、海关疫情防控见证物,近期新接受5名海关同志捐赠的红色文物一批计79件。

中国海关博物馆要坚定守护好“红色根脉”,推动落实《海关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规划》,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持续释放红色资源优势和潜力,建设红色基地,推动资源转化,接好跑好历史的“交接棒”,努力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红色传人。

坚持文化兴馆,汇集彰显新时代海关文化之力量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揭示了博物馆在当今社会中应有的责任担承和所深蕴的巨大潜力,也明确了博物馆对未来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巨大推动力量。作为一种公共文化机构,博物馆的力量归根到底是文化的力量。

红色文化植根于薪火相传的民族血脉,孕育于风雷激荡的革命岁月,传承于建设发展的辉煌征程,如今在新时代,正愈发盎然生机,展现万千气象。红色文化、海关文化同样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海关,需要发挥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推动“求实、扎实、朴实”的新时代海关文化行稳致远。

奋进新征程,全面推进新时代海关文博工作,是弘扬革命红色文化的应有之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应有之义,也是践行“两个结合”的应有之义。博物馆为党立馆,为党发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鼓劲,坚持文化兴馆,是在继承革命精神的基础上与时代结合的必须要求。

中国海关博物馆作为收藏海关文物的中心、展示海关历史的平台、传播海关文化的阵地,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坚守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时代海关廉洁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建设管理、展览展示、研究阐释能力和水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关贡献文化力量。

坚持服务立馆,深入讲好海关故事传播海关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中国海关博物馆作为面向社会开展爱国主义和面向海关系统开展职业素质教育的基地,要围绕“立足海关、面向公众”的职能定位,按照海关总署党委提出的工作要求,以“博”的内容、“物”的方式、“馆”的语言,广泛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拓宽社会教育宣传渠道。持续深化海关红色资源展示,擦亮“移动博物馆”品牌,推进送展送教送文化活动。打造特色课程,建立馆校合作机制。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关警员、社会群众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致力打造革命文物展陈精品,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坚持“学术立馆”,加强行业交流合作,加强系统业务指导,加强内容建设,加强可视化呈现、数字化展示、沉浸式体验、分众化定制。

充分发挥海关系统龙头资源优势,组织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红色家书专题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最新讲解词,派员参加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开设微信公众号社教媒体专栏,会同北京市对口党组织开展社区宣讲活动,举办“国门生物安全之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线上展,制作专题文化展板,举办海关红色故事宣讲会,联合开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推动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播矩阵,展现可亲、可敬、可靠的海关形象。

坚持人才强馆,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是立馆之本、强馆之基、兴馆之源。只有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才能推动中国海关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建设一支数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的文博人才队伍,培养既“博”又“专”的创新型人才。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文博人才培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和人才成长环境,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长、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文博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聚焦发展目标、职能定位和主责主业,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坚持开放建馆,补齐学科短板;坚持科技赋能,扎实推动重点项目、重点课题、重点工作的完成。加快人才兴、文博兴,人才强、文博强的步伐,坚持在集聚领军人才、复合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四类”人才上下功夫、用实招。

 (中国海关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樊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