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让文物活起来:文化遗产与当代智造”文旅博览会主论坛
在宁波举办
日期:2022-11-22 作者:雪晓楠 钱炳彰 字号:[ ]

11月18日,在“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开幕式举办期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了以“让文物活起来:文化遗产与当代智造”为主题的主论坛。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安来顺在线发表演讲。

论坛围绕“文物资源活化利用”与“文物赋能当代智造”两大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创新,创新文化遗产价值传播,加强文物博物馆领域与设计、影视、演艺以及当代制造业的对话和互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创造新国粹、生产新国货,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流互鉴。

柳士发说,文物是历史的化石,传统是文化的路标。今天的博物馆关注文物藏品的保护利用,一方面要注重文物本体的保护利用,另一方面也要注重蕴藏在文物背后的传统文化的挖掘复活。传承历史文化、发展当代智造本就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创意设计如果植根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将会根深叶茂、源远流长,实现从新国产到新国创的转型发展,舞动新国风,造就新国潮。现代工业设计与现代工业技术相互结合,早已让现代工业“旧貌换新颜”,实现有品质又有气质,有价值又有颜值的转型升级。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再度会师,生活美学融入工业设计,旧工业华丽转身新工业,现代工业产品的人性化程度、人文化含量日益提升。

安来顺认为,文化遗产是多元价值的集合体,价值认知的变化推动着博物馆寻求更加积极能动的外部关系,而围绕文化遗产和博物馆所开展的相关行动,也越来越成为广泛经济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独特的驱动力,重视文化遗产的利用传承与保护,将成为我国构建文化强国的有力支撑。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俞天秀及相关宁波企业家在论坛上进行了连线对话。

 (雪晓楠 钱炳彰)


责任编辑:赵军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