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深度报道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因为热爱所以甘愿奉献——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叶尔米拉

“每次看到自己参与撰写设计的展览展出,并得到观众认可,我心里都有说不出的高兴。”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叶尔米拉说。

参加工作22年来,叶尔米拉参与撰写了“新疆通史文物展”“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四史’主题流动展”“尼雅·考古·故事——尼雅遗址考古30年特展”“千年舞乐·经典传承——新疆舞乐艺术流动展”“瀚海霓裳——新疆古代精品服饰流动展”等多个展览大纲。其中,多项展览已通过流动展的方式走进了全疆各地,以崭新的方式让生活在农村和牧区的广大群众观赏精美文物,领略祖国悠久的历史。她还为全疆十几个博物馆撰写过历史、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展览大纲和讲解词,向广大观众宣传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和宗教观,深刻地阐明在统一多民族国家的辉煌历程中,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土,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

工作上的获得感和成就感,甚至让叶尔米拉忘记了自己的病痛。

2017年叶尔米拉被诊断出乳腺癌,她没有声张自己的病情,有条不紊地将工作交接好后,才放心地走上手术台。这一年她经历了六次化疗,化疗与病痛的折磨并没有击退她,她时刻展现出独有的乐观和坚强的毅力,病痛难忍时,她依然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化疗结束后她卧床八个月,在能坐起来的第一时间,她就主动要求加入伊犁州博物馆新馆陈列大纲初稿的撰写工作,并开始着手准备博物馆二期新馆展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有人问叶尔米拉,是什么支撑着她克服病痛,跨越生死?“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家人、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我支持和力量,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我还有无限的能量要释放在岗位上。”她回答道。正是这个信念,五年来叶尔米拉日日夜夜奋斗在工作岗位,一刻也不肯停歇。

2012年,叶尔米拉开始担任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教师,在教学中她在博物馆教学方式上大胆创新,将自己多年来的知识和经验倾囊相授,教会学生策划展览、撰写讲解词、讲好文物故事。课堂上她从不自诩为老师,她说:“学无止境,我也不过是比他们年纪略长的学姐。我们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谦卑之心,才能做好学问。要学以致用,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物、了解历史、尊重历史。”如今,她在园丁这个岗位上已经奉献了十年。

“她的十年比其他人艰辛许多,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她是指引莘莘学子前路的启明星,也是为新疆文博事业无私奉献燃烧的蜡烛。”叶尔米拉的同事这样说。

(徐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