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

  • 发布时间:2022-11-10


展览名称: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

展览地点:上海市闵行区博物馆临展厅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6日—12月18日


指导单位: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上海市闵行区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

协办单位:北京数字圆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上海起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展览简介:

为进一步助力流落海外的文物回到祖国怀抱,闵行博物馆携手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共同打造“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复兴中华文明的灿烂光彩,并以此展献礼闵行区建区30周年。

展览分为“盛世重逢”“华美赓续”两个部分,汇聚了来自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的47件精美文物,均为海外回流精品文物。    

“盛世重逢”展出保利所藏清代圆明园铜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及圆明园管理处所藏铜马首(复制件)。通过清代圆明园铜兽首的匠造、流散、归国历程,为观众展现中华民族历经的苦难、抗争、探索及伟大复兴。

“华美赓续”展出保利所藏神面卣、遂公盨、倗季凤鸟尊、立兔形典尊、昌邑食官鼎等42件海外回流青铜器。展品横贯商周、经春秋战国,至两汉,器型丰富、造型多样、精美绝伦。以期通过这些巧夺天工的精美青铜器,为观众带来活灵活现的文物记忆,呈现精彩纷呈的历史故事。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国家强盛,才能赓续与弘大文明之光。面对世界风云激荡变幻,我们更要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展厅


牛首


立兔形典尊


倗季凤鸟尊


嵌错社会生活图画壶


遂公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