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

  • 发布时间:2022-11-10


展览名称: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

展览地点:上海博物馆第二展览厅

展览时间:2022年3月10日—2023年1月8日

主办单位:上海博物馆

展览简介:

本次“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是上海博物馆继2021年举办的“鼎盛千秋”和“高山景行”之后的又一受赠文物大展,亦是今年上海博物馆七十周年馆庆的精彩篇章。

展览汇集195件/组文物,包括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印章、雕塑、钱币、甲骨、玉器、漆器、家具、竹木牙角器、手稿、织绣等,几乎涵盖上海博物馆藏品所有门类。

在上海博物馆建馆前后,除了一些大收藏家之外,一批寓居上海的晚清民国官僚大家族的后代,也将其先祖的收藏以及重要文物捐赠给了上海博物馆。七十年代后期、八十年代,有感于国家各个方面建设的飞速发展,许多收藏家将其多年珍藏,包括落实政策返还的文物精品,慷慨地捐赠给上海博物馆,极大地丰富了上博的馆藏巩固和充实了藏品体系。海内外热爱中华文化的友好人士,持续不断地将其珍爱的文物捐赠给上海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70年的历史,与无数捐赠人的义举与厚爱不可相分,上博几代工作者坚持以办展的方式,与世人共享受赠的瑰宝,并以此表彰和纪念捐赠人。捐赠与捐赠展,诚为“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在博物馆的生动展现。

展厅

西周成王 小臣单觯

春秋晚期 吴王夫差盉

北宋 王安石 行书楞严经旨要卷

南宋 哥窑葵口盘

明 沈周 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