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有痕——钱镜塘捐赠文物精品展

  • 发布时间:2022-11-10

展览名称:大爱有痕——钱镜塘捐赠文物精品展

展览地点:嘉兴博物馆北馆区一楼捐赠展厅

展览时间:2022年10月1日开展


主办单位:嘉兴博物馆


展览简介:

新中国成立后,钱镜塘先后向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嘉兴博物馆、海宁市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西泠印社等 11 家文博单位捐赠文物3900余件。嘉兴博物馆获赠119件,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精,包括二级文物9件、三级文物67件,其中不乏翟大坤、陈奕禧、方薰、钱载、张廷济、张熊、朱熊、蒲华等嘉兴名家的作品。捐赠之举映照着先生一生人淡如菊、胸阔似海、赤诚奉献的精神,正如钱镜塘自己所说:“几十年来总算对自己家乡的文物尽到了一点保护的责任,献给国家是得到了可靠的归宿。”

为感谢钱镜塘先生的无私奉献,让大家一睹这位“江南第一藏”的旷世风采,特举办此展,以此致敬钱镜塘先生的捐赠义举,弘扬大雅之士的善举之风。

展厅


1941年徐小隐设色百花迎春图轴

清道光二十八年钱庆善设色三秋图轴


清方薰设色柏竹芝石图轴


清嘉庆十年钱善扬墨色兰石幽篁图轴


清同治二年朱熊设色紫微百合图扇面


清末民国潘振镛致洪九信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