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视力保护色:
四川陕西省文物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01 作者:川宣 陕宣 字号:[ ]

10月25日,四川省文物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举措。四川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毅主持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全体同志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对文化及文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及文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要坚定文化自信,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传播,切实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物工作、发挥文物资源作用,大幅提升文物展示利用水平,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推进,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报告全文、大会决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声势。要做好宣传阐释,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等场馆,策划推出有针对性的展览和宣传活动,努力在拓展宣传广度深度上下功夫。要抓好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文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发展文物事业,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10月25日,陕西省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分别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充分把握大会精神的思想创新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总要求,加强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关于文物工作具体内容的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要全面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进一步落实好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陕西文物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五支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七个一流”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要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坚持考古“五化”思路,用考古成果增强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历史信度;用好红色资源、工业文化遗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博物馆大省的优势,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拓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工作底线,保持好全省文物系统安全稳定局面,全面推动陕西文物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川宣 陕宣)

责任编辑:杨亚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