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深度报道

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遵义会议纪念馆:
牢记嘱托 深入挖掘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内涵

近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深入挖掘遵义会议历史经验和精神内涵,主动作为走好“新长征”,扎实推进阵地建设,充分彰显革命文物在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的功能作用,全力推进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不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

遵义会议陈列馆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红色传承频现“好声音”。纪念馆不断巩固扩大长征和遵义会议史实研究、文物保护、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特殊地位和重大作用,取得显著成果。2015年以来,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10余篇,省级公开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共编辑出版10多部科研著作。同时,致力于全面升级改造遵义会议纪念馆展陈体系建设,先后增设“历史抉择——毛泽东及张闻天、王稼祥在遵义会议前后”等10多个专题展览。结合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的开展,完善工作机制,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讲解员队伍。目前,每年免费接待观众近500多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2万余批次,切实发挥了遵义会议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作用。

青少年儿童到馆参观学习照片

多年来,纪念馆在革命文物及历史资料的搜集、研究、展示、延伸上下功夫,让革命文物为党性教育“发声”,让历史资料为红色传承“说话”,以创新方式打造提升陈列展览水平,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丰富的“源头活水”。

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纪念馆通过走访革命前辈后代、兄弟场馆、民间收藏人士等途径,利用一切资源,广泛寻找收藏线索。通过购买、征集、复制借用等方式,抢救性征集革命文物、史料,为党性教育提供众多一手的珍贵文物和重要史料。近年来,共新征集革命文物及历史资料2000多件,使红色文化有物可陈、有史可讲,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

遵义会议纪念馆文物工作者搜集文物

纪念馆始终在研究上下功夫,站在历史高度努力挖掘革命文物资料背后的精神和故事,赋予其鲜活深刻的历史内涵,使之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在陈列馆中展出的文物中,如国家一级文物“停留在杨尚昆体内63年的弹片”,蕴含着遵义会议参加者杨尚昆在红军长征进入云南时小腿受伤并带弹忍痛长征的英勇故事。通过对革命文物背后的精神和故事的研究和挖掘,让文物“开口说话”,不仅做到见物、见景、见史,更见人、见思想、见精神。

在展示上下功夫,站在艺术高度融合提升革命文物的陈列布展水平。通过综合运用文物、图片、模型、雕塑、景观等多种形式,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融合凸显革命历史文物在展览中的地位,努力提升文物在陈列中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不断强化党性教育的形象化、直观化和感染力。在革命文物展陈方面,通过烘托气氛、再现原貌、艺术铺陈等手段增强文物魅力,建立起“保卫苏区”“遵义会议”“遵义会议参加者”“翻越雪山草地”等重点文物柜。在历史资料展示方面,采用多媒体情景剧、多媒体历史场景等展示手法再现长征历史和英雄人物,让红色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加形象生动、入心入脑。

遵义会议陈列馆改陈布展提升

在延伸上下功夫,努力整合文物的“附加值”,拓展“利用率”,延伸扩大文物在党性教育活动中的生命力、影响力。通过在陈列馆出口处设置长征和遵义会议文物大型互动式查询平台,设置多媒体体验空间,出版、制作、销售长征和遵义会议书籍、影像制品、纪念品等措施,表现红军战士视死如归、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长征精神。

遵义会议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纪念馆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推进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彰显遵义会议纪念馆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