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先进 创佳绩 立新功 > 深度报道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
科尔沁右翼中旗博物馆(文物管理所)
馆长(所长)、 文博馆员斯日古楞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斯日古楞恪守了40多年的人生格言,更是他在文物保护工作中信奉的准则。

1981年,斯日古楞就职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文化馆文物组,1992年起在基层文化站工作,2006年因工作成绩优秀被调至科右中旗文物管理所担任所长一职,肩负起提升推进全旗文物保护工作的重任。

斯日古楞从小受父亲影响,对文化和文物工作充满热爱。在工作经费条件极其有限的那些年,为了更好地记录文物古迹影像资料,他省吃俭用自费购买摄影设备并不断升级。为提升摄影技术,他还参加当年的中国摄影函授学院大专班、专门去北京进修两年,技术突飞猛进。而文物保护工作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还需要坚强的意志。2007年3月,有群众报告称发现有古墓遭破坏,斯日古楞迅速配合兴安盟文物站进行抢救性发掘。除了抢救修缮工作外,他白天一趟趟开车接送工作人员,还负责在野外给大家做饭。夜里为防盗墓者他坚持在现场看护,连续三天三夜,第四天在勘察时他突发脑出血……虽经休养恢复,手脚至今活动仍有障碍,但他觉得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一切都值得。

斯日古楞痴迷于工作更善于思考。2007年4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启动,他担任科右中旗文物普查组组长。这是一份艰巨的重任。他按照计划先从北部开始,为节省经费少走弯路,他将沿途的村屯一起普查,嘴勤、腿勤、多问多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因为工作量大,普查工作期间节假日他都没有休息,起早贪黑,日夜兼程。历经一年多田野实地调查,斯日古楞带领的工作组初步掌握了科右中旗文物的分布概况。这次普查填补许多文物空白地区,收获大、可研价值高。2010年,科右中旗文物管理所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内蒙古自治区“三普”领导小组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集体”。

荣誉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激励。2010年“三普”接近尾声,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就接棒了。兴安盟分南线和北线两个队,队员由各旗县文物管理工作者组成,斯日古楞积极请战,成为一名南线调查组队员。他有一套独特的调查记录方法,他通过摄影记录金界壕(金长城)的每段保存状况及损毁情况,现场动笔精简记录金界壕墙体周围情况,一天工作结束后再翻看照片将详细信息录入长城资源调查系统。详细的记录为后期金界壕修缮保护项目及建设性保护项目编制保护计划、设计方案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普查和多年来的文物巡查、文物保护研究工作,科右中旗文物管理所全面掌握了全旗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本体特征、人文信息和保存情况,厘清全旗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现状及发展趋势,为构建科学有效的全旗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系提供依据,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和管理水平,为实现文物标准化、动态管理奠定坚实基础。2013年,为期3年的科右中旗境内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开始,斯日古楞又带领队员完成4671件/套文物的定名、分类、编号、测量、计量、拍照等工作,普查全旗可移动文物资源总体情况,并新发现一批重要文物,健全了科右中旗文物资源管理机制,建立起国有文物“身份证”制度,建设了全旗文物资源数据库。

多年来,斯日古楞为建立健全国家级、自治区级、旗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档案做了大量工作。他参加重点抢救性清理墓葬20余次,巡查文保单位1000余次,协助项目施工单位踏查勘探80余次。参加编写《内蒙古文化遗产——科尔沁右翼中旗文化遗产卷》等著述。2019年至2021年,他参与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博克达活佛府邸三防项目》等重要项目的文本编写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2005年被兴安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文物工作先进个人”开始,斯日古楞接连荣获个人或集体的表彰,面对成绩,他总是淡然一笑,继续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以坚守诠释一名文物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

(赵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