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考古成果转化利用

  • 发布时间:2022-01-28
  • 作者:孙周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全体职工按照中央和陕西省有关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习之后倍感振奋与鼓舞。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方向遵循和行动指南,陕西考古工作者应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挑重任、勇担当,为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壮大人才队伍,开创考古工作新局面

2021年6月4日,陕西省委编办批复同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加挂陕西考古博物馆牌子,增加事业编制105人,增设1名副职领导职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现有事业编制235名,领导职数1正5副,未来将按照“院馆一体”的组织构架,承担“考古发掘与研究、文物修复与保护、博物馆展示与利用”三大核心职能。面对机构职能的扩展及人员结构的调整,我们将持续跟踪、培育重大考古发现,依托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在考古专业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培训方面发挥作用,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人才激励机制。

通过对承载中华文明基因的重要文化遗产发掘保护,把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古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纳入文化建设。

保护文化遗产,助力陕西经济发展

“十三五”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始终秉持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的“两利”原则,主动对接支持中央和陕西省大型建设工程,配合西安咸阳机场扩建、西咸新区、铁路公路、油田水库等建设项目,开展考古工作近千项,有力地促进了工程建设和区域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服务陕西经济发展,保护文化遗产安全,陕西考古从未缺位。

新时代文化遗产价值的挖掘与保护利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我们深刻认识到考古工作者的任务不再只是如何发掘解读辉煌灿烂的古代物质遗存,同时应更多地关注和解决考古遗址保护利用问题,探索如何在考古工作中焕发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考虑考古成果的创造性转化。

近五年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不断转变思路,利用多年积累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成果,协助地方政府编制城市发展规划、文物保护规划、展示利用规划,助力提升改造和新建遗址博物馆(梁带村芮国、石峁、统万城等),向宝鸡、韩城、靖边、宜君、黄陵、凤翔等地方博物馆移交出土文物7761(件)组,丰富了区县博物馆和藏品的展览,为当地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发展“片区制”考古理念,坚持考古发掘和科技保护双轮驱动,提升考古科技创新水平;以重大考古项目为牵引,推进多学科多领域协同合作攻关;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实现考古发掘向科学研究的跨越式发展。坚持考古工地标准化、规范化,完善更新考古基地(工作站)的设施装备。以培养国际一流的考古专家团队,建设国际一流的考古研究基地、国际一流的考古研究实验室,国际一流的考古成果展示基地,国际一流的考古标准库房和国际一流的考古装备研发基地为目标,强优势、补短板,加强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考古学机构,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设展示平台,助力考古成果转化

繁荣文化遗产事业,增强公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是考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2019年9月,陕西考古博物馆破土动工。博物馆集科研、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于一体,通过陕西案例,讲述中国考古千年酝酿、百年发展的历程。

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与历史类、遗址类专题博物馆构成良好的互补效应。室内陈列将通过多种技术和手段集中展示考古学家如何阅读大地这本大书,如何通过丰富的地下物质遗存来重塑古史、解读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进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室外陈列将与景观融为一体,以真实的古代人类遗迹、考古模拟及考古标本展示来呈现古代文明的探索方法及过程,并鼓励公众参与,让“小众的知识变为大众的文化”。

作为全国首座系统展示区域考古史、方法理念和重要发现的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计划在2022年对外开放,更好地体现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们将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落实《陕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规划科技保护重大专项计划》,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推动陕西考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孙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