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发布
日期:2022-01-21 作者:李 政 字号:[ ]

1月17日,《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以下简称《清代卷》)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至此,历时10年的《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以下简称《书法编》)完美收官,该书全套35卷,《清代卷》共计15卷,精选清代1400余位书家的书法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一级调研员张瑞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等出席发布会。

《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素有“纸上故宫”之称,现已出版绘画编、书法编、雕塑编、玉器编、善本特藏编等100余卷。《书法编》是故宫博物院文物清点成果的巨制,也是目前院藏书法文物最全的一部巨作,为中国书法的学术研究及名家研究再添了重要资料。

《清代卷》全面展现了清代的翰墨盛景,首次呈现故宫博物院院藏的清代书法作品,是不可多得的中国书法史实物资料汇编,具有重要的研究、鉴赏和学习价值。
故宫博物院清代书法作品的收藏极具规模,《清代卷》遴选收录了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囊括帝后真迹、馆臣翰宝和书家遗墨,以展示故宫所藏所有书家作品为目的;其中更有大量未曾公开出版过的书家作品,都在全卷中集中展现。《清代卷》由北京出版集团和故宫出版社历时五年完成。

王旭东表示,《书法编》是故宫博物院数十年来文物清点的阶段性汇总,也是故宫博物院崇尚学术研究、重视文化传播优良传统的体现。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加大“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和活力故宫”建设,不断推出各类基于学术研究的文化产品。

(李 政)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