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山东公布第六批省级文保单位、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
日期:2022-01-21 作者:李 洋 字号:[ ]

 1月1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的通知》,正式核定公布山东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7处、另有与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4处,山东省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1处。

山东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39处、古墓葬21处、古建筑85处、石窟寺及石刻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06处,其中包含革命文物80处。截至目前,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已达1968处。此次公布的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基本确认为北洋海军旗舰“定远”沉舰残骸遗址。

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一是抓好基础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落实管理机构和责任。督促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二是抓好文物保护,加大资金扶持。坚持预防性保护和抢救性保护并重原则,指导各地策划、储备、实施一批文物保护项目,消除文物险情隐患,改善文物保存环境。与各级财政加强沟通联系,争取加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提升资金执行效率。三是抓好展示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贯彻国家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科技创新的各项重大政策举措,狠抓重点任务突破。将文物资源融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深入推动活化利用,让文物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李 洋)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