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新程千秋计 铭怀壮志正扬旌

  • 发布时间:2022-01-14
  • 作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大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成就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考古工作就是不断用实物资料丰富和建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系的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能够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在中国考古史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史上,今年是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一年。继2020年9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后,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7月16日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2021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发来贺信,这是对全国考古工作者又一次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河南是华夏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源地,是历史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和考古大省。百年来,河南考古取得了累累硕果,为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不仅是河南具有厚重的历史底蕴所致,也是百年来广大考古工作者不懈奋斗的结果,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思想认识、政策落实等诸多方面支持河南省考古事业发展,特别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把文旅文创融合列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十大战略”之一,提出着力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努力打造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等独特标识,积极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这一战略的实施为河南考古工作提供了新的更大发展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重的任务。

作为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文物考古科研院所之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立足河南省的资源和科研优势,从考古事业长期发展和实际需求出发,按照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要求,努力建设成为中国5000多年华夏文明核心区的考古研究中心、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基因库、世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的重要考古科研平台,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重大考古科研项目开展和文物保护与利用提供科研条件依托。在此基础上,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聚焦黄河文化,科学谋划河南文物考古研究工作规划,系统确定考古发掘与研究重点,构建跨系统跨学科科研联合体。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科学阐释人类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等关键问题,揭示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核心特质。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完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创新成果转化路径和传播推介方式,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诠释中华文明担当起河南应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同时,凝练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多出一流成果,力争在科技考古和文物科技保护研究等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开展考古现场文物保护、信息提取和实验室考古技术攻关,提高对出土文物的第一时间保护能力。大力发展数字考古,提升考古信息采集管理、综合分析和研究应用水平。

中国考古百年发展历程中,河南考古先辈做出了卓越贡献。当代河南考古人正在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精神动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国家文物局、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在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继续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凝神聚力、联合攻关,以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使命感,信心百倍、精神饱满地投入新时代考古工作中,力争在田野考古、文物保护、科技考古、公众考古、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新的突出成绩。我们将不负时代,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起点,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书写河南考古新华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向世界更好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而不懈奋斗。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