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召开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21-09-06
  • 作者:鲁文

9月4日至5日,山东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临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部署安排全省革命文物工作。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王心富主持会议。

白玉刚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文物大省,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留下了厚重历史记忆和丰富红色遗产。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铭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作为根本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通过革命文物这个载体,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系统梳理、科学规划作为基础环节,积极构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把加强科学保护作为首要任务,统筹做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等工作。把强化教育功能作为重大责任,进一步拓展革命文物、场馆的教育功能,更好发挥为党育人的重要作用。把打造精品展陈作为工作突破,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把好导向、聚焦主题,用史实说话,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有力保障,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抓好革命文物工作。

王心富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抓好规划编制实施,确保规划的引领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抓好革命片区建设,加强对革命文物的资源整合、统筹规划、连片保护和整体展示。要抓好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要抓好活化利用,融入社会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政育人作用。要抓好项目带动,深入挖掘阐释革命文物资源,推动山东革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了全省革命文物工作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和济南、潍坊、临沂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