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第七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终评结果揭晓
日期:2021-09-26 作者:活动办 字号:[ ]

9月26日,由中国文物报社、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协同工作平台、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终评会在深圳举办,来自全国相关文博单位、科研院所、文博企业的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终评会开幕式由中国文物报社副社长杨晓波主持,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二级调研员李录春致辞,开幕式后举行了汇报会,随后举办了评审会。在汇报会上,入围终评项目代表按照前一日预备会抽签决定的顺序依次上台,围绕项目的特点、优势、原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由文博单位、科研院所、文博企业的15位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并就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功能与效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在接下来进行的评审会上,推介活动办公室宣读了终评评选办法和实施细则,并就网络投票情况向终评委员会做了汇报。终评委员会经查阅材料、评议讨论,结合各入围终评项目汇报的情况,实名投票遴选出第七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十佳奖及优秀奖。获奖名单在随后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本届推介活动于5月份启动,共有80多家文博机构、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积极申报,64个技术产品及服务项目获得参评资格。在7月15日举办的初评会上,初评委员会以实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20个入围终评的项目,基本覆盖了我国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的各个方面,展现出这一领域科技研发和应用的最新态势。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是坚持保护弘扬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发挥科技对文物工作支撑作用,加快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文物科技创新体系的具体措施。中国文物报社对推介活动全流程进行了全媒体融合式报道,对入围终评项目进行了微信网络投票,制作了宣传视频,并对终评汇报会的实况进行了网络直播。接下来,中国文物报社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获奖项目简介和相关科研情况报道将在《中国文物报》科技专刊、“文博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文博在线”网站等媒体渠道陆续刊发。(活动办)


第七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奖(排名不分先后)
产品名称申报单位
吉林省数字博物馆在线服务平台吉林省博物院
丝素蛋白快速检测试剂盒中国丝绸博物馆
杭州标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博物馆三维可视化参观导览系统山东博物馆
广州欧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便携式平面文物高保真采集设备 浙江大学
嵌入式(低成本)文物防震储藏柜四川博物院
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物联网+藏品修复综合管理和应用平台湖北省博物馆
河南文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多功能文物除尘布故宫博物院
多功能变焦轨道射灯阳江三可照明实业有限公司
多功能考古发掘集成平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
“再造·慕课”融媒体云平台苏州博物馆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优秀奖(排名不分先后)
产品名称申报单位
文物精准控湿脱水/还潮(抑菌)系统首都博物馆
天津森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馆藏文物展藏环境监测预警平台昆明市博物馆
智慧库房管理平台宏瑞文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地波微振动入侵报警系统武汉安保通科技有限公司
多媒体互动墙装置系统上海宽创国际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博物馆数字化AI 3D相机——四维看看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不锈钢网板锻造雕塑艺术装置杭州黑曜石展示设计有限公司
杭州红色源雕塑艺术有限公司
洛神·文物综合展示系统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梦幻剧场宁波新文三维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