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北京西城“白塔夜话”助力老城保护与复兴
日期:2021-09-23 作者:文冰 字号:[ ]

西城区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发布、“四名汇智”新书面世、“白塔杯”文创大赛启动、“白塔妙会”鸣锣开市……9月20日,“白塔夜话”系列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白塔寺内举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主会场、“四名汇智”分会场、“白塔妙会”文创市集等多项活动给今年中秋假期带来浓浓的文化气息。

“白塔妙会”文创市集

今年“白塔夜话”主会场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主题。“白塔”是西城区特有的文化地标,“白塔寺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西城区阜景文化街,这里拥有历代帝王庙、白塔寺、广济寺、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北海团城等重要文物资源,是贯穿首都功能核心区东西的传统文脉。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白塔夜话”打造成北京市具有影响力的名城保护和文化建设活动新名片,西城区对活动进行了全面升级。

随着夜幕降下,“白塔夜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主会场活动拉开帷幕。本次“白塔夜话”主会场邀请到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及在地单位、相关领域从业者、周边老街坊代表参加,通过主旨演讲、推介发布、圆桌论坛、点亮仪式等形式,共同探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路径,共同感受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带来的成果。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以“让生活更美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之路”为题,通过生动讲述,带领线上线下观众深入领略古都北京的文化魅力。

随后,西城区区长孙硕发布西城区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杨椒山祠、绍兴会馆、宜兴会馆、护国观音寺(本体)、五道庙、钱业同业公会和梅兰芳祖居、京报馆旧址、云吉班旧址、朱家胡同45号茶室等10处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计划面向社会招标。

“四名汇智”新书《名城保护的智力众筹 北京“四名汇智”计划实录》在当晚与读者见面。2017年,西城区发起了“四名”汇智计划,“四名”即名城、名业、名人、名景,旨在支持自下而上的名城保护活动,培育社会力量,推动共识建立,助力名城保护。新书详细解析了“四名汇智”内涵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历史文化名城的前世今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传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有缘人等几个篇章,详细记录下发生在这些人身上的故事,记录着北京城的变迁。

在活动上,首届“白塔杯”文创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将开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数字创新创意、文旅消费场景、非遗保护利用等赛道,面向国际国内机构、团队、个人发出参赛邀请。

位于白塔寺天王庙前及宫门口东西岔胡同的“白塔妙会”,则将故宫文创、白塔寺文创、北京鲁迅博物馆文创、北海公园文创、颐和园文创以及惟妙惟肖的兔儿爷、彩塑京剧脸谱等非遗产品汇聚一堂,以文化市集的形式,为群众构建文化体验的场景和文化消费的平台。

(文冰)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