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博物馆里过中秋
——各地博物馆中秋活动扫描
日期:2021-09-20 字号:[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来临,在家人团圆之际,赏金秋美景之时,全国各地博物馆也精心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大餐,陪伴观众们度过一个充满“博物馆记忆”的美好假期。

中国国家博物馆

“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

9月1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大足石刻是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统称,始建于初唐,历经晚唐、五代,两宋时达到鼎盛,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展览分为“发现之旅”“蜀道大足”“镌岩妙相”“承故焕新”4个单元,通过82件(套)展品,近百张文物图片,以及多个多媒体视频,展示了大足石刻的发现过程、基本概貌、石刻特色以及研究保护成果。其中大足石刻研究院收藏的66件(套)文物,主要为大足石刻各窟龛收集造像和近年来大足地区的考古发掘、征集、拨交文物等,既有端庄典雅的观音、慈悲肃穆的佛陀,也有神态谦恭的供养人、形象逼真的醉酒人、花纹繁复的香炉。展览中还展出了4件采用3D打印技术复制的造像,让不可移动文物可以走出家门,活在当下,服务大众。(冯朝晖)

“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

9月18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国博开展,遴选自唐至近代的近60件(套)永州摩崖石刻拓片,生动展示了永州摩崖石刻珍贵的文化艺术价值。

展览分为“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和“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两部分,真实呈现了历代仁人志士对于国家振兴、社会稳定和文化兴盛的精神追求,深刻表达了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于国家富强、社会繁荣昌盛美好生活的向往。展览创新展陈形式,力图解构重塑摩崖石刻的生态环境,把山石的巍巍壮观浓缩到了方寸展厅之中,让观众在观赏品鉴摩崖石刻拓片文字内容的同时,有感于展品承载的动人故事,畅游于“字”林“文”山,来一次视觉和心灵的奇妙漫游。(杨亚鹏

天津博物馆、李叔同故居

品茶、画兔儿爷、赏戏曲艺术

每逢中秋节,北京城里的百姓都会供奉“兔儿爷”。明纪坤在《花王阁剩稿》中记载:“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拜之。”这是最早的关于兔儿爷的记载。兔儿爷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它有什么寓言故事?有什么风俗习惯?它该如何绘制呢?在9月19日的中秋活动中,天津博物馆一一解答以上问题并教观众如何手工绘制兔儿爷以及上色技巧。在津沽乡贤李叔同的“家里”迎来了国粹京剧表演。著名京剧演员李宏、焦鹏飞、周競、王帅军为大家表演《锁麟囊》《吕布与貂蝉》著名唱段。此外,活动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一杯茶、一块月饼,让观众在欣赏京剧艺术的同时,也可以赏月听风。 (津博)

山西青铜博物馆

“昭明——山西博物院藏铜镜展”

9月19日在山西博物院分馆——山西青铜博物馆开展的“昭明——山西博物院藏铜镜展”,精选院藏铜镜及相关文物近200件,以时代为序,由“天工开物”“见日之光”“繁华入镜”“照见生活”4个单元组成。通过实物与场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古代铜镜蕴含的独特艺术魅力。

展览主标题“昭明”,取自汉代铭文镜。因镜背铸有“内清质以昭明,光辉象夫日月”诗句而得名的“昭明镜”,是汉代流行的一类铜镜。 (晋博)

浙江自然博物院

一馆两址,同样精彩

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的“咖啡时光”展,带领观众了解咖啡树长什么样?咖啡文化如何兴起?我国云南为何会成为优质咖啡的产地?“福禄寿喜·美好生活”展,展现了人们在对美好生活的朴素期盼中,生长出的以“福禄寿喜”为代表的吉祥文化,并在形式上通过象征、谐音、符号等方法赋予到动物、植物、文物和人物之中。安吉馆“穿越时光的精灵——全球虫珀珍品展”,向广大观众尤其是向青少年普及世界琥珀的基本知识,诠释琥珀艺术背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

杭州馆“中秋特别活动·月相”“中秋团圆·吉祥绘图腾”“中秋喜乐·吉祥制皂”,安吉馆“中秋特别活动·月圆中秋”“探索吧,长颈鹿”“海洋瑰宝——珊瑚”等社教活动带领青少年一起趣学知识,探索自然奥秘。 (浙自博)

河南博物院

精彩展览、古乐演出、特约讲解……

“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明清河南”“国宝特展”“丹淅吉金——中原楚国青铜艺术”“巧工遗珍——院藏明清珍宝展”“中原古代石刻艺术展”“出彩中原——河南红色文化陈列展”等常设展览照常开放。

以月为信,以乐相邀。华夏古乐“月夕乐兮——辛丑年中秋专题古乐赏听会”在这个中秋小长假邀观众共赴一场与“月”有关的浪漫之约。海上明月的浩瀚无垠,边塞孤月的雄浑壮丽以及长安城明月徐出时良辰美景,古人关于“月”的无限遐想都在音乐中再现。华夏古乐厅全面提升后主要运用全息影像,AR、VR等数字化技术,全面提升了展演项目的数字化应用水平。

此外还有特约讲解活动《月是故乡明》和《中秋探月》,“节日我在岗”志愿者豫博红系列活动,《文物里的“中秋节”》《铜镜化明月 金牛寄相思——平博文物里的中秋故事》等历史教室线上活动,为大家送上中秋祝福。 (豫博)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一白高天下——齐白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

绘画大师抗战时期作品系列展之一“一白高天下——齐白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于9月18日至12月20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

展览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北京画院联合主办,汇集四家机构珍藏的齐白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和相关展品70余件。其中不少藏品是首次在渝展出,甚至是初次与公众见面。如北京画院藏《蜀游杂记》《与姚石倩书》,四川博物院藏齐白石为王缵绪所刻系列印章,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齐白石赠王缵绪印谱等。

展览名称“一白高天下”取自这一时期齐白石的作品《四季山水屏》中一件雪景山水的标题。此句一语双关。首先,这件作品正是采用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借地留白的方式来表现皑皑白雪。此外,整幅作品用笔构图简洁,却予人平远旷达之感。这个“白”也体现出齐白石对构图用笔删繁就简的审美意趣与追求。 (周润)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