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在国博开幕
日期:2021-09-18 作者:冯朝晖 字号:[ ]

 9月1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预计展出2个月。

大足石刻是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统称,始建于初唐,历经晚唐、五代,两宋时达到鼎盛,被誉为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它的发现将中国石窟艺术兴盛的历史延长了400多年,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这座珍贵的艺术宝藏曾长期湮没于荒山野岭中,直至清嘉庆年间才被学界关注。至今,大足石刻中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有75处之多。其中,北山、宝顶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石窟最具特色。由于诞生年代较晚,大足石刻汇集了北朝以来石窟艺术的精华,突显儒释道三教合一的造像特色。 

本次展览分为“发现之旅”“蜀道大足”“镌岩妙相”“承故焕新”四个单元,通过82件(套)展品,近百张文物图片,以及多个多媒体视频,展示了大足石刻的发现过程、基本概貌、石刻特色以及研究保护成果。其中大足石刻研究院收藏的66件(套)文物,主要为大足石刻各窟龛收集造像和近年来大足地区的考古发掘、征集、拨交文物等,既有端庄典雅的观音、慈悲肃穆的佛陀,也有神态谦恭的供养人、形象逼真的醉酒人、花纹繁复的香炉。展览中还展出了4件采用3D打印技术复制的造像,让不可移动文物可以走出家门,活在当下,服务大众。

据悉,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近年来首次举办的有关石窟寺世界文化遗产的展览。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让观众了解大足石刻,认识大足石刻中蕴含的传统文化,以及文博工作者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出的努力;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成为文旅融合实践落地的成果之一,助力大足成为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冯朝晖)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