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河南省2021年特大暴雨灾害文物受灾情况调查评估工作启动
日期:2021-09-16 作者:潘晓轩、赵夏 字号:[ ]

7月17日至20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部分文物受到灾情影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开展河南省2021年特大暴雨灾害文物受灾情况调查评估工作。9月13日上午,工作启动会在郑州召开。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文物保护处、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调查评估专项工作团队30余位成员参会。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副所长丁燕从项目背景、前期准备、工作安排、进度计划等方面介绍了专项工作安排。本次调查评估将遵循系统全面、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等原则,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组织具有古建筑修缮、近现代建筑保护、古遗址与古墓葬保护、壁画彩绘保护、考古历史等研究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分类分组开展河南全省七大片区的受灾文物调研。

开展文物受灾情况调查评估并形成调研报告,旨在为河南省灾后文物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要求参与人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怀着敬畏心和使命感,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客观中立,既要注意到显性的灾害破坏和影响,也要注意到潜在的、有劣化趋势的文物病害现象,工作中兼顾灾害调查记录和致灾成因分析研究。文物安全和人身安全意识要贯穿工作全程,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向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表示衷心感谢,要求河南相关片区文物部门和参与工作的同志高度重视本次文物受灾情况调查评估工作,妥善安排,做好配合与服务工作,全力推进本项工作安全、顺利、高效开展。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文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各级领导对河南省灾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要求。国家文物局高度关注河南省文物受灾情况,紧急拨付一定资金用于灾后文物工作。水灾中大部分国保、省保受损程度较轻,反映了河南省各级文物部门应对迅速、高度负责以及卓有成效的日常保养工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本次灾后文物保护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落实,抽调精兵强将并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承担起重大任务。他要求调查评估团队在态度上认真对待,行动上精心组织,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征求专家意见,分类调查,加强针对性,把握好时间节点,多方协作,形成合力。

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特别强调要加强文物防灾减灾工作的体系建设,争取纳入灾后社会经济重建规划和应急管理工作中,争取政策和经费支持。(潘晓轩、赵夏)

责任编辑:文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