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

为群众办实事 让文化润心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博物馆纪念馆紧贴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成效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们做再多的工作也值得。”江西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江西省博物馆开设了“与希望同行”系列社会教育,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的中小学生及留守儿童,提供有知识、有趣味、有温度的社会教育课程和研学活动,让更多有困难的学生有机会了解更多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与希望同行”活动开展过程中,江西省博物馆持续探索更新教学模式,开发新型双向互动课堂、多元化平板课程、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教学、展教结合实地研学等社教模式。

据了解,目前江西省博物馆已与南昌、于都等十余个县(市、区)的四十余所学校合作,以丰富的课程体系为孩子们打造生动多彩的社教内容。

由江西省博物馆巾帼志愿者团队联合南昌小蜜蜂志工协会举办的“走进博物馆,领略中国文化”主题活动,邀请40多名留守儿童来到博物馆,通过展厅讲解和平板课程,为孩子们讲述历史知识。

江西省博物馆的“同在红旗下”公益研学主题活动,邀请百名城乡孩子参观“红色摇篮”革命史陈列,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述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让孩子们走近江西革命历史,聆听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今后,我馆也将继续发挥博物馆在文化扶贫与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的教育提供更多样的文化供给,让文化知识照亮更多青少年的未来。”江西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把传承长征精神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为全县100余处革命旧址录制音频,并制作成二维码,在革命旧址,观众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丰富的讲解内容,方便观众参观,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贵州省博物馆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行,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实际工作,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革命先辈精神,俯下身子做实事,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成效。

为提高服务质量,贵州省博物馆开展了线上线下观众满意度调查问卷,了解观众对博物馆的设施、展览、讲解、服务、活动等满意度情况,形成观众满意度问卷调查分析报告,为改进博物馆展览水平、服务质量等提供依据和方向。

推出“百年征程 贵州故事——文物文献图片展”专题展览,开展“黔山英烈”图片展巡展进校园、社区、军营活动。同时以音频和文字结合方式,在贵州省博物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藏品里的红色记忆”专栏,每期选取一件馆藏红色文物,讲述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

专家展厅讲解、志愿者现场服务,为观众提供更加精确、全面的服务;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增加专场讲解次数,丰富讲解内容……“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前移的工作理念,使贵州省博物馆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观众好评如潮。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博物馆走进墨玉县喀瓦克乡阔滚鲁克阿日希村,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四史”专题图片巡展。展览以“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为主题,分为“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种宗教信仰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四个部分,以简明扼要的文字、汇集新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图片,系统生动地呈现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要塞和人类古代四大文明交汇之地、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文化一体多元的历史。两小时的展出时间里,阔滚鲁克阿日希村参观群众络绎不绝。

据介绍,以新疆“四史”为主题的巡展活动将分别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墨玉县喀瓦克乡第一书记十一个驻村点依次开展,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爱国爱疆意识,让村民们正确认识新疆“四史”,凝聚共识,为建设美丽新疆携手奋进。

“虽然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全面胜利,但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还需要我们为群众办更多实事。”朱森平说。

朱森平,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肃省文物局三级调研员、派驻天水市秦安县五营镇蔡河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带领蔡河村党员群众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了整村脱贫清零。如今,朱森平依然驻守在蔡河村,琢磨为蔡河村再多做些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茶余饭后,蔡河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成了群众的好去处。

近年来,甘肃省文物局积极发挥行业特色优势,帮扶建成蔡河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并免费开放,协调天水市博物馆、大地湾博物馆、秦安县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开展送展览送文化进村组活动,让村民了解村史,学习历史,激发内生动力,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村里正计划着把乡村记忆博物馆与附近的场所联系起来,建设成为党群服务中心,既是群众文化活动的舞台、政策法规的宣传点,也是促进乡风文明、振兴乡村文化的综合场所,为村里群众提供更多服务。”朱森平说。

(徐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