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百馆百展颂百年

【福建省】《战旗猎猎永飘扬——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历史陈列》在漳州市博物馆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战旗猎猎永飘扬——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历史陈列》在漳州市博物馆开幕。该展入选国家文物局“建党百年精品展项目”。


在土地革命风暴中孕育


大革命失败后,闽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挫折中奋起,认真贯彻落实八七会议精神,高举土地革命旗帜,建立工农武装,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先后举行平和暴动、程溪暴动和乌石暴动,拉开武装斗争序幕,点燃了土地革命的熊熊烈火,红军游击队在革命风暴中孕育而生。


在红军进漳胜利号角声中创立


1932年4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从赣南东征福建,英勇奋战、横扫敌军,攻克漳州、威震八闽。红军乘胜占领南靖、龙溪、漳浦、平和、海澄、长泰等地,宣传抗日,发动群众,壮大武装,建立政权,筹集物资款项。漳州战役,粉碎了敌人封锁,巩固了中央苏区,开创了闽南革命斗争新局面,取得了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的重大胜利,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指导下,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应运而生。


在保卫闽南苏区中曲折发展


中央红军回师闽西、赣南后,国民党军队对闽南革命根据地进行了疯狂反扑和镇压。红三团虽几经挫折,但很快重振旗鼓,紧紧依靠当地党组织和人民群众,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以少用多,以弱胜强,在逆境中图存,在反“围剿”中壮大,巩固和发展了闽南苏区,成为闽南革命斗争的中流砥柱。


在坚持三年游击战争中走向辉煌


中央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军七十五师、八十师和一五七师先后对闽粤边区进行残酷的“清剿”。在中共闽粤边区特委的领导下,红三团与边区军民同几十倍于已的敌人展开英勇的斗争,不仅粉碎了敌人多次大规模的进攻,而且把闽粤边革命斗争推向兴盛的阶段,边区党组织发展了1400多名党员,红三团等革命武装发展到近千人,开辟了乌山、梁山、大芹山等几块新的游击根据地,取得了游击战争的辉煌胜利,并在南方游击区中最早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国共合作抗日的良好局面。


在民族危亡中北上抗日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共闽粤边特委和红军游击队认真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以民族大义为重,迅即投入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然而,1937年7月16日,国民党当局却制造漳浦事件,强行收缴已整编为闽粤边保安独立大队的红军游击队的枪械,使闽南国共合作抗日的局面毁于一旦。在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严正交涉下,1938 年初,国民党福建省政府将红军部分枪械归还。重建后的红三团于1938年2月初再次进行整编,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第一营。3 月1日,从龙岩白土整装出发,浩浩荡荡开赴苏皖抗日前线,再立新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烽烟已经散尽,红三团为之奋斗的美好理想已经成为现实,红三团的革命精神也成了漳州“五种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之际,重温闽南红三团的光辉史迹,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卓越功勋,旨在激励今人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长征路上,继往开来,继续前进,创造出新的历史伟业,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展厅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