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百馆百展颂百年

【江西省】“百年回望 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展览开展

6 月 29 日,“百年回望 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展览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展期三个月。

展出革命文物约 300 件

不少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

本次展览分为 " 永恒信仰 "" 永葆先进 "" 永守初心 " 三大内容,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党的制度建设发展变迁和共产党员感人肺腑的故事,辅之以珍贵的照片、文物、档案、视频资料,形象、直观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无畏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范。

展览注重用文物说话,共展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藏和民间收藏家珍藏的革命文物约 300 件(套),从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到《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大会宣言》,从 1933 年谭冠三的中国共产党党证到 1933 年谭冠三的《党员登记表》,从 1933 年 4 月湘赣军区政治部翻印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到 1947 年《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从各时期入党志愿书、党员登记表到各时期的党员党费证,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 , 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见证着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光辉历程和奋斗足迹。其中 "1927 年共青团江西省委机关刊物《红灯》1-15 期合订本 ""1933 年谭冠三的中国共产党党证 " 等珍贵文物均为首次对外展出。

献礼建党 100 周年

英雄后代、红色收藏家捐赠文物

开展仪式上,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向参加八一起义的英雄后代祁尚文和红色收藏家傅嵘桦、胡志杰颁发捐赠证书。

祁尚文专程从甘肃赶来,向八一起义纪念馆捐赠了父亲祁仁参加南昌起义时使用过的公文皮包和眼镜盒。" 今年正好是建党 100 周年,南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是八一起义和八一精神的发源地,父亲曾经多次和我提到南昌,谈起八一起义时的场景,如今我将父亲的公文皮包和眼镜盒捐赠给八一起义纪念馆,我相信父亲一定会很开心。" 祁尚文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红色收藏家傅嵘桦向八一起义纪念馆捐赠了 20 世纪 50 年代中国共产党党章、党费证、入党志愿书、党员登记本、党史读本,共计 37 件 / 套。而红色收藏家胡志杰捐赠的是 1956 年版中共八大党章、共产党宣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印有党徽图案的红军手雷、抗美援朝炮弹壳做的镰刀。

本次展览由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指导,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承办。展览于 2021 年 6 月 29 日起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展期三个月,地点设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大楼三楼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