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百馆百展颂百年

百馆百展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巡礼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新展示传播方式,国家文物局开展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活动月以“展示百年风华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展览展示活动、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电视专题片展播活动、主题论坛,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城市活动、“百馆百展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展示活动、“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革命文物电视专题片展播活动,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1将于7月中旬在南京召开。


1921—2021,这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


百馆百展颂百年,这是一场穿越百年时空的对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向社会公开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109个。推介展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内外忧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109个展览,有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发展历史的大型综合性展览,有分量重质量高的专题展,还有地域特色明显的展览……都是博物馆人用心用情用力的精品展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气势磅礴的长城主题漆画、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革命根据地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落成后的首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百年大党,再启新程。

 

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


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中央礼品展示馆的“友好往来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展出礼品 676 件(套)、图片 44 幅,文物文献 57 件。展览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代表性礼品为载体,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活动为主线,辅以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文献和视频资料,系统呈现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突出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外交理念的伟大实践;生动见证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别山革命文物陈列展览


具有地域特色的基层场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别山革命文物陈列展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别山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100 年奋斗历程为主线,依托《中国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土地法令(草案)》等2000多件革命文物,通过文物折射的史实、文物之间的历史联系、空间组合关系、灯光效果及现代化手段,再现大别山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光辉史实。

 

“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的“英雄史诗不朽丰碑”展,深入挖掘湘江战役的战斗史实,共展出土地革命时期(1934年)文物82项,共计132件,辅以大型雕塑、绘画、场景模拟和声光影像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湘江战役和红军长征的整个历程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展览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研发了一批精品研学实践课程,为青少年提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据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将指导相关单位按照党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根据“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统筹做好展览相关工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采用云展览、云直播、短视频、H5等方式,切实提升展览教育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全景立体展示我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文物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