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精神

  • 发布时间:2021-07-05
  • 作者:李珍杰

7月1日,重庆市文物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支部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采取参观《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和座谈研讨的方式进行。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红色资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厚望,为新时代的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给予了我们巨大力量,坚定了大家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以红岩为代表的红色资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全市文物工作者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红色资源特别是革命文物的重要价值、深远影响和独特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强科学保护,开展系统研究,打造精品展陈,强化教育功能,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

会议要求,要围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年度目标任务,再加压加力、抓紧抓实,奋力推动全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特别是革命文物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切实把红色资源保护好,用好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成果,建立健全全市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及时发布革命文物名录和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新公布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高质量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全面提升红色资源保护水平。要切实把红色资源管理好,加快建设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重庆革命军事馆等一批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推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等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市级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发布一批精品红色研学线路,让红色资源为生活添彩、为发展赋能。要切实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深入开展重庆革命文物价值、重要革命人物及事件、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等课题研究,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集中保护展示,打造一批主题精品展览和红色研学课程,继续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剧目展演、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文物系列视频报道、重走长征路等主题活动。

(李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