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 新闻资讯

国家文物局领导专题调研渡江胜利纪念馆

7月19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一行来到渡江胜利纪念馆调研。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卫东,国家文物局办公室、革命文物司及省市文旅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李群一行参观了“天翻地覆慨而慷——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展”,认真听取渡江战役胜利与南京解放的光辉历史,并详细询问相关情况。他指出,渡江战役胜利、南京解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的标志性事件,对新中国的建立具有里程碑意义。

参观结束后,李群在接待室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馆藏文物鲁光日记、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苏区发行的货币、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粟裕为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的通知书、陈国斌捐赠的刮胡刀的详细介绍。李群对渡江胜利纪念馆陈列展览给予肯定,并提出要抓住建党百年的历史机遇,继续加强文物征集、口述历史采访工作。同时,要做好资料的整理、统计工作,继续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为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奠定坚实基础。

在下一步工作中,渡江胜利纪念馆将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指导意见,继续加强文物资料征集、历史研究等各项工作,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夯实基础。




7月2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一行也赴渡江胜利纪念馆调研。他听取工作人员对渡江胜利纪念馆整体修缮改造工程等情况的汇报,对纪念馆在文物保护、历史研究、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渡江胜利纪念馆2008年7月开工建设,2009年4月23日落成开放。该馆占地面积2.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16.8平方米。馆名由邓小平题写,是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党性教育基地、南京市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和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2018年被评为南京市“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年接待观众约90万人次,是南京最重要的红色革命文化纪念场馆之一。

渡江胜利纪念馆整体修缮改造工程于2019年被列入《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三年工作计划》,2020年5月立项,9月进场施工。2021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完成并对外开放。基本陈列“天翻地覆慨而慷——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展”,展陈面积3100平方米,展线365延米,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通过“运筹帷幄 坚决‘打过长江去’”“决战千里 百万雄师过大江”“军民团结 接管城市开新局”“革命到底 宜将剩勇追穷寇”“见证胜利 渡江精神世代传”5个部分,运用大型雕塑、大型沉浸式场景、大型经典油画、口述历史影像、多媒体手段以及互动展项,展出历史图片246幅、珍贵文物文献317件、图表7幅,突出了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伟大战略构想,渡江战役总前委的指挥智慧,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和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感人史实,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信念,诠释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揭示了人类社会进步的客观规律。




文字:渡江胜利纪念馆

图片:陈向俞

编辑 | 薛琛

审校 | 彭侃

监审 | 吴阗、毛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