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
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
日期:2021-07-24 作者:广东省博物馆 字号:[ ]

7月23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侨务局、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博物馆主办,江门市博物馆承办的“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展期至9月15日。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之一是充分发掘并突出展示五邑侨批(银信)的红色印记和背后的故事,融入“侨批中的党史”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和扩展了侨批文化的价值和内涵。展览共展出江门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史料及民间藏家藏品共130多件,历史图片、史料图片、图表近150幅。展览分为“何为侨批(银信)、递送侨批(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六个部分。以展板和实物等形式讲述典藏故事、华侨文化、江门历史,全景再现华侨从走出国门、回馈家乡到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系统讲述侨批中承载的家风故事、诚信故事、爱国故事、民族故事,创新展示“侨批中的党史”故事,集中呈现江门侨胞身居海外、心向家国,时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民族之魂。

为科学保护和合理运用侨批这一文化瑰宝,展览开幕式上还同时启动了“五邑侨批全球征集活动”,江门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五邑侨批(银信)及与侨批相关物件,包括侨批、书信、侨汇业务相关物品、侨批(银信)递送业务相关物品等,征集方式有捐赠、复制仿制、借展、寄存托管和收购。

为更好地让侨批(银信)文物活起来,塑造侨乡文化品牌,本次展览活化利用侨批(银信)及侨乡历史文化资源,配套创作28款侨批(银信)系列文创产品在现场展出,包括:“侨批中的党史系列”之书画折扇及便签本、“家园——侨批故事”之历史街区立体纸板模型、“寄归思·银信”复刻明信片、银号印记·口罩,文创产品紧贴展览内容,进一步宣传了展览主题,也满足了观众多样化的观展体验和不同角度的文化观展需求。

主办方还在当天下午举办了“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福建以及广东省内一批国内权威侨批、侨史研究专家,围绕“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主题,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海外华侨与中国共产党”“侨批中的旧中国与新中国”“侨汇与新中国”“从侨批透视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与改革开放”等方面进行重点论述和研讨。 

(广东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